埃博拉最新消息:中国抗埃博拉药物将批量投入非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31 12:54

埃博拉疫情最新消息:连日来,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似乎没有好转的迹象,关于埃博拉疫情在全球扩散的担忧也在增加。在这场与埃博拉疫情的生死较量中,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10日,中国派出公共卫生专家飞赴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埃博拉疫情严重的国家;8月29日,中国针对埃博拉病毒研制的药物“jk-05”近日通过总后勤部卫生部专家评审,获得军队特需药品批件;8月31日,据媒体报道,jk-05将批量投入到西非疫情地区,帮助当地疫情控制。

据悉,军事医学科学院历时5年研制的“jk-05”是一种小分子化学药物,该药能够选择性地抑制埃博拉病毒的RNA聚合酶,从而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研究表明,该药在细胞和动物水平感染试验中具有抗埃博拉病毒活性。

专家特别强调,该药物虽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并在适用于广谱抗流感时完成了临床安全性评价,但对于埃博拉出血热治疗,目前仍仅限于紧急情况下使用。

埃博拉病毒主要通过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和排泄物等密切接触方式传播,以及使用受到污染、未经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等途径传播。

据世卫组织28日发表埃博拉疫情最新通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4国已有3069人感染,其中1552人死亡。此外,刚果(金)确诊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已增至6人。WHO称,过去一周是此次疫情暴发以来案例增加最多一周,证据显示,埃博拉疫情“正在恶化”。

8月22日,工作人员展示“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样品。该检测试剂并非抗埃博拉药物jk-05

各国开展抗击埃博拉药物研究

鉴于世界上尚没有针对埃博拉疫情的有效治疗手段或疫苗,一些国家和机构开始考虑使用试验性药物阻止疫情蔓延。

一种由美国马普生物制药公司研发的试验性药物ZMapp治愈了全部18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猴子。科学家们说,效果令人鼓舞,但是尚不能确定这种药对人体是否同样有效和安全。美国下周将开始首个埃博拉疫苗人体试验,将有20名健康成年人参与,评估疫苗安全性;

此外,英国拟于9月试验埃博拉疫苗,将有60位健康的英国志愿者参与接受注射;加拿大一家小型药厂近日表示,4只注射了致命剂量埃博拉病毒的猴子,在接受疫苗注射后全部存活。

世界卫生组织本月早些时候会商决定,在本轮西非埃博拉疫情中提供未经确证的药物或疫苗作为潜在治疗或预防手段符合医学伦理。但提供试验性药物须满足一系列前提条件,包括患者知情同意和自由选择、治疗机构和人员为病人保密、尊重并维护患者尊严等。

世卫组织称赞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另据凤凰卫视31日报道,世卫组织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称,中国在协助西非疫情国家抗击埃博拉的过程中发挥了领导作用,他对中国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中国在援助疫情影响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很多中国医护人员仍然坚守在受疫区影响的国家,不仅仅是针对埃博拉疫情,他们也提供了记本的理疗卫生服务,这是中国作出的巨大贡献。此外,中国也在观察如何将更多个人防护装备提供给当地民众,为当地提供更多服务及设备,确保当地的抗击行动更为安全。

在肯定中国贡献的同时,世卫也承诺在九月五日的新闻会上,公布抗击埃博拉的一些阶段性疫苗研究成果,并且对一些现有药物作出评估。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