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发布报告:埃博拉可能在西非肆虐数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4-09-23 15:34

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埃博拉疫情的最新状况报告,称在西非蔓延的埃博拉病毒已经导致2811人死亡。如果疫情不能被迅速有效地控制住,埃博拉可能在西非肆虐数年。

据《今日美国报》9月22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当天的一份报告里指出,如果埃博拉疫情不能被迅速有效地控制住,它可能成为西非一个长期的疾病,像疟疾和流感一样。

埃博拉可能在西非肆虐数年

根据这份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报告,埃博拉可能成为西非的地方病,这是“此前从未想象过的”。尽管一些专家持否定观点,但大部分专家都赞同如果不迅速控制住的话,埃博拉可能会肆虐数年。

另外,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的疫情已经基本被抑制。

这份报告将西非受埃博拉疫情波及的国家分为两类,一类是疫情传播广泛的国家,包括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

报告称,根据这3个国家政府提供的数据,埃博拉疫情已经在这3个国家感染了约5843人,导致2803人死亡。其中利比里亚受影响最为严重,3022人受到感染,1578人死亡。

另一类则是只出现了初始疫情,或者疫情传播限制在当地的国家,包括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

报告称,尼日利亚目前有20人感染埃博拉,8人死亡。而塞内加尔有一人感染,但是没有出现死亡案例,目前,这名感染的几内亚学生已经痊愈。

世卫组织同时表示,埃博拉病毒应急委员会会议认为,目前,埃博拉疫情仍然是“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世卫组织重申了对于普遍的国际旅行或贸易禁令的反对,称这将隔离受影响的国家,阻碍救援的进行,造成使疫情进一步国际传播的风险。

世卫组织、世行等国际机构呼吁协同应对埃博拉

最近数周,埃博拉疫情的发展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不少重大国际会议均在讨论该议题,许多国际机构纷纷呼吁加快协同应对,避免疫情向非洲更大的经济体蔓延,造成严重经济后果。

埃博拉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通过人的体液传播,感染症状为发烧和无法控制地出血。目前该疾病的死亡率高达约53%,疫情主要发生在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这是埃博拉病毒1976年首次被发现后最严重的疫情暴发。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22日结束为期三天的锁城,近3万志愿者计划挨家挨户走访包括弗里敦在内的全国每个家庭,宣传抗击埃博拉知识。在此期间,塞拉利昂又发现了几十例新增病例。

最近数周三个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新增感染病例均在快速上升。据彭博社报道,世卫组织发言人表示,如果不及时增加应对措施,一周内新感染病毒的人数就可能达到5000人。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研究预计,年底前感染人数可能达到27.7万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消息人士称,该中心本周将发布的报告预测,最糟情况下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总人数或超过55万人。

世界银行估计,在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国家,疫情造成的经济支出已经达到8.09亿美元,相关损失还可能进一步扩大。世行下个月的年会上预计将公布相关报告。世卫组织预计,全球共需要10亿美元资金来应对埃博拉疫情。

世行已经承诺为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约2亿美元的资金,并已经同意拨款1.05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该机构已向执董会建议为这三个国家提供大约1.27亿美元的额外金融支持,预计这三个国家未来6至9个月的总融资缺口约为3亿美元。

而如果疫情通过旅游和贸易等活动向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等非洲更大的经济体蔓延,所需的应对资金将大大增加。世行行长金墉表示,如果埃博拉疫情继续扩散至其他非洲国家,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达数十亿美元。

除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直接成本,潜在的经济损失更加巨大。世界银行非洲事务首席经济学家圣佛朗西斯科•费雷拉表示,如果西非临近地区的其他国家不能像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那样很好地控制疫情,经济后果将会严重“很多很多”。一旦民众认为疫情失控,恐慌和害怕感染的逆反行为迅速传播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

埃博拉疫情可能严重影响这些非洲国家的农业、采矿业和服务业等关键经济部门。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均是非洲主要的石油生产国。世界银行上周的报告预计,埃博拉疫情今年将给受灾最严重的三国带来3.59亿美元损失;如果国际社会迅速采取援助措施,明年其经济损失将降至9700万美元,否则将升至8.09亿美元。

在这些非洲国家,短缺、恐慌性购买和投机等行为造成的通货膨胀和食品价格上涨问题日益严重。塞拉利昂农会执行秘书艾哈迈德•纳诺说,许多家庭打电话给电台抱怨家里缺食物,“食物价格上涨30%,许多买不起食物的家庭在饿肚子”。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表示,埃博拉疫情正在对全球安全造成威胁。美国已决定向西非派遣3000名军事人员帮助抗击疫情,奥巴马已向国会提出总额8800万美元的拨款申请。联合国安理会18日也就埃博拉疫情召开紧急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认定埃博拉疫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各种措施协助抗击埃博拉疫情,并首次建立特派团来应对公共卫生问题。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经济参考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