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为抗埃博拉认捐3.7亿美元仅到账10万 安南发声感到沉痛且失望

来源:北京晨报等

2014-10-18 09:06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呼吁国际社会尽早履行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援助承诺,帮助暴发疫情的西非国家遏制疫情。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9月16日宣布全球抗埃行动半年内需要总额9.88亿美元援助后,一项为此设立的官方基金迄今已收到援助承诺2000万美元,但实际到账金额只有10万美元。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同一天严厉批评发达国家不作为的态度。

非洲埃博拉疫情严重,急需国际社会帮助

各国认捐3.76亿美元 基金实际到账10万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截至16日,各国已经“认捐”3.76亿美元援助,占联合国近10亿美元募捐倡议的38%。

作为这一倡议的一部分,联合国还设立一项埃博拉响应多方信托基金。按照迪雅里克的说法,各国承诺的援助可以通过直接向联合国机构或具体受援助国汇款,或者向这一基金汇款,授权它根据抗埃行动的具体情况代为协调分配援助。

潘基文在16日的发言中说,这一基金已经收到2000万美元援助。不过,联合国随后澄清,2000万美元只是“承诺”,现阶段到账的只有哥伦比亚的10万美元现金。

一些国家的外交官说,不少援助国在这项信托基金成立前已经作出援助承诺,因而这一基金收到的“认捐”额度相对较少;另一些官员称,不少援助国还担心提供给这一基金的援助无法保证得到合理支配。

安南发声感到失望 批发达国家不作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本周末,全球累计出现的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可能超过9000例,因埃博拉病毒死亡人数已超过4500人。如果控制疫情的措施不能升级,12月初重灾区每周新增病例数量可能达到5000例至1万例。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罕见发声,对发达国家的不作为感到“沉痛且失望”。安南提到,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早已形势严峻,但“国际社会直到病毒蔓延到美国和欧洲才真正醒悟过来”。“我失望,国际社会没有更迅速地行动,如果这场危机发生在其他地区,应对它的态度可能完全不同……我要批评那些有能力的国家”。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罕见发声

安南还为世卫组织近来所受的应对不力指责“抱不平”,称这一机构早已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但只能依靠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才能有效协调疫情应对。

在美国,继冰桶挑战之后,网上兴起“舞掉埃博拉”热潮。挑战者必须上传一段舞蹈视频,并在最后点名其他挑战者。如果被点名者不想接受挑战,也可以选择向“美国紧急救援”捐款。活动由美国“现在结束埃博拉”慈善组织发起。组织者希望借此让更多人了解埃博拉,并宣传正确的预防措施。不久前,音乐人、演员凯文•培根接受挑战并捐了款,最后点名电视剧《杀手信徒》中的演员萨姆•安德伍德接受挑战。

另据北京青年报18日(今日)报道,李克强16日下午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全会发言指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中国政府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挑战。此前,中国已经向非洲提供了大批援助物资并派有人员援助。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