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正式交付使用

来源:中新网等

2014-11-27 11:12

蒙罗维亚当地时间11月25日,中国政府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举行启用仪式,正式交付使用。据了解,这是在绝大部分物资、设备等需从国内携运的情况下,仅用一个月时间建成的100张床位的现代化传染病医院。

11月25日,在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前左二)在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右二)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任国荃(右一)等人陪同下参观病房。


为祝贺援利诊疗中心建成交付使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任国荃率中国政府高级代表团,利比里亚总统亚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共同出席启用仪式并致辞。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全体医疗队员。

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参观了这一中国建造的埃博拉诊疗中心,称其质量“一流”。瑟利夫说:“我们对中国这一出色的应对措施表示赞赏。”

中国大使馆的官员表示,该诊疗中心装有空调设备和电子病历信息系统。这些白色建筑的屋顶是蓝色的,侧面挂有中文横幅,位于蒙罗维亚城外一个体育场旁。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任国荃介绍了诊疗中心的建设、运营管理及对非援助情况。说这是中非半个多世纪以来,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传统友好情谊的真实写照,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的生动实践。瑟利夫总统对中国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说这是中利友好的见证,并期待更多领域的合作。

据介绍,该诊疗中心占地面积2万多平米,建筑面积5800平米,配备100张床位。分主病房区和门诊、培训中心、库房、医护人员休息区等辅助建筑,共19栋板房,呈月牙型分布。该中心按照传染病防治医院的高标准建设,在WHO规定标准基础上,增加了电子监控、对讲、电子病历等信息系统,病区设置上在绿区与红区之间增加了黄区,即清洁区与污染区之间的缓冲区,防护更加严密,病房病床等设施完善,是利比里亚目前所有治疗中心中条件最好的一个。

虽然利比里亚的感染率似乎已稳定下来,但塞拉利昂的感染率仍在上升。一个国际医疗组织驻塞拉利昂应急小组的负责人说:“洛科港地区的疫情很严重,且在不断恶化。”

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对非第四轮援助计划,确定在利比里亚建设一个诊疗中心,以帮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随后,迅速从国内调集所需建材、医疗设备和建筑人员,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便完成了诊疗中心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与此同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抽组的163人的援利医疗队也迅速组建,并完成了培训、物资筹备等工作,于11月15日抵达利比里亚,为接收诊疗中心正式运行管理做准备。

据了解,该诊疗中心建成后,由中方独立运营和管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医疗卫生专业队伍担任诊疗重任,将由三批近500名医护人员运营6个月,对埃博拉疑似患者开展留观,对确诊患者进行治疗,收治包括联合国职员在内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此外,诊疗中心还将为利比里亚培训医护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已连续四轮向西非疫区国家和相关国际、地区组织提供了紧急抗击埃博拉援助,总额为7.5亿元人民币。并派遣有500多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在西非疫区国家工作,计划在几个月内累计派出1000人次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支持疫区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夏雪妮
埃博拉 利比里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