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巴勒斯坦建国案遭美否决未通过 中俄赞成

来源:联合国新闻中心

2014-12-31 16:24

由于美国动用否决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30日未能通过一项关于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的议案。

据联合国新闻中心网站消息,在此次投票中,中国、法国和俄罗斯都投了赞成票。不过,该议案通过不仅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即15个理事国中9个投赞成票;而且还需要获得所有常任理事国的一致同意。其中,澳大利亚和美国投了反对票,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5个国家投了弃权票。议案获得8张赞成票,又由于美国动用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否决权,最终未能通过。

为阻挠巴勒斯坦建国,美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否决权

此项议案是由巴勒斯坦提交的,并受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将在世界范围内被得到承认,而东耶路撒冷将成为其首都。

此议案还设定了一项为其12个月的进程,要求以色列在这个期间内,即2017年12月31日前,和平撤出巴勒斯坦领土。

10月底, 瑞典成为欧盟成员国中第一个承认巴勒斯坦独立国家地位的西欧国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捷克和匈牙利则在加入欧盟前就做出上述决定。法国、葡萄牙、英国、爱尔兰和西班牙议会也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欧洲议会的决定引发以色列不满,认为这伤害了中东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1988年宣布建国以来,一直寻求国际社会承认,迄今已得到100多个国家的承认。但包括以色列最大盟友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仍拒绝承认。

责任编辑:李晽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巴以关系 巴以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