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4周年 埃及多地爆发冲突至少18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26 09:19

25日是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4周年“纪念日”。当天,埃及多地爆发游行示威并引发冲突,造成至少18人死亡。

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法尤姆等多省的游行示威中同军警和居民发生冲突,一些示威者被逮捕。

埃及卫生部发言人称,25日全国范围内的冲突共造成至少18人死亡。据悉,伤亡最严重的交火发生在开罗郊区的穆兄会据点,示威人群高呼口号并向安全部队投掷燃烧弹,特种部队开火,冲突导致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八人死亡。在埃及第二大城市的亚历山大,抗议活动造成了6人死亡。此外,开罗市中心也发生冲突。

开罗穆兄会支持者举行示威活动

开罗穆兄会支持者举行示威活动

23日,为悼念当天逝世的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埃及总统府宣布埃及自23日起的7天为哀悼日,因此,原定于25日举行的庆祝活动全部被取消。在25日到来之前,军警封锁了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等重要集会场所,并在埃及多个主要城市加强部署力量。

埃及内政部发言人哈尼·阿卜杜勒·拉蒂夫说,当天警方共拆除10枚爆炸装置,在同穆尔西支持者的冲突中共有5名警察受伤。

此外,埃及西奈半岛北部部分地区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25日到期。鉴于当地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埃及内阁当天决定将该地区的紧急状态和宵禁延长3个月至4月25日。

2011年1月25日,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随后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2012年5月和6月,埃及举行两轮总统选举,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候选人穆尔西当选总统。但是穆尔西提出的大部分目标仍没能完全实现,民众没有明显感觉到新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积极变化。政治方面,穆尔西及其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与反对派之间的分歧非常严重,国家政局一直不稳;经济和民生方面,经济增速仍处于低位,失业率高达13%以上,外汇储备剧减至160亿美元,通货膨胀加剧,财政赤字大增,外来投资不足。此外,与2011年初动荡前相比,社会治安状况恶化。民意调查显示,穆尔西的支持率一年来大幅下滑,去年10月时曾达到80%,目前已不足50%。

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示威

2013年7月3日,埃及军方以穆尔西未能解决国家危机为由,解除其总统职务。埃及安全部队去年8月对两处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营地进行清场。此后,穆尔西支持者每周都发起不同规模的示威游行。与此同时,埃及境内针对检查站、警察局等军警设施的恐怖暴力袭击活动迅速增多。

责任编辑:祁东旋
埃及 埃及总统 阿拉伯之春 阿拉伯变局 穆尔西 穆巴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