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之春革命四周年 开罗左翼抗议者遭警察当街射杀(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6 15:59

1月25日,一组显示一位女性反政府抗议者在开罗市中心游行时被警察射杀的照片流出。这一惨剧发生在埃及革命四周年纪念日前夕,预示着埃及国内将再次陷入普遍的暴力中。

左翼政党社会主义人民联盟党声称,在周六晚上,当游行队伍平和地向解放广场行进,准备献上纪念起义日的玫瑰花环时,警察用霰弹枪射死了该党成员夏玛•埃尔•萨巴赫(Shaimaa el-Sabagh)。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联盟党成员埃尔•萨巴赫(她同时也是一个五岁孩子的母亲)正与其他示威者一起扛着标语牌,齐声高叫“面包、自由和社会公正”——这是2011年埃及革命的主要口号。她和其他人一起捧着鲜花,准备放在不远的解放广场上,以纪念逝去的抗议者。解放广场是埃及革命的诞生地。

警告:下图包含血腥画面

社会主义人民联盟党激进成员夏玛•埃尔•萨巴赫在开罗游行时被枪击中倒下。

安全部门称萨巴赫于周六时在开罗市中心被霰弹枪射死。第二天就是埃及起义的四周年纪念日,那次起义驱逐了埃及独裁者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

安全部门称萨巴赫在周六死于霰弹枪造成的伤口。

视频显示两名全身黑衣、脸戴面具的警察把来复枪对准她所在的位置。过后枪声响起,萨巴赫倒了下去。视频之后显示她被一位男性示威者抱起,嘴边不断溢出鲜血。视频内容与其它关于此次枪击的报道都很吻合。

知名的希沙姆•穆巴拉克法律中心(Hisham Mubarak Law Centre)在脸书上发帖称,萨巴赫的五个同伴在为此次枪击案作证之后,均被控袭警以及参与非法游行。这个帖子并未得到进一步证实。

萨巴赫是近期第二个死于示威游行的女性。伊斯兰教徒桑多斯•里达(Sondos Reda)于周五在亚历山大港游行时亦被射杀。激进分子也将此事归咎于警察。

2013年埃及通过了一条法律,禁止一切未经预先许可的示威游行,所以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Fattah el-Sissi)的政府对街头抗议者毫不留情。无数激进分子因违反这条法令而被送入监狱。政府同时还对被驱逐总统、伊斯兰教徒默罕默德•穆尔西(Mohammed Morsi)的支持者展开了广泛镇压,数以千计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或被囚禁,或面临审讯。

大多数的抗议都由穆斯林兄弟会组织,以响应伊斯兰联盟发起的反对总统塞西的示威游行。

周日游行开始时,警察已经封锁了开罗市区包括解放广场在内的主要广场,并且把警力增加到一级戒备水平。安全部门官员声称之所以采取这种措施,是因为在开罗发现了至少30个路边炸弹,并且发现除开罗外的其它一连串城市也预备在周日采取相同手段。

埃及内政部声称警方正在调查萨巴赫的死因,并且发誓逮捕犯案者。总理易卜拉欣•马拉布(Ibrahim Mahlab)亦宣誓称“无论此人是谁,都必须为这个错误接受惩罚。”

在埃及革命4周年纪念日之前,民众们的热情就已经被扑灭。许多主导2011年埃及革命的民主激进分子因为试图反对新总统、前国防部长塞西,如今都被关在监狱里。

剩下的一些人被媒体视为肇事者。而革命者眼中可恨的镇压机器——警察,如今则被媒体颂扬为反抗伊斯兰之战中的英雄。

(观察者网译自赫芬顿邮报)

责任编辑:刘旭爽
埃及 阿拉伯之春 游行示威 示威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