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协议达成后 美防长访问沙特以色列安抚盟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23 09:41

7月2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抵达沙特阿拉伯,继续他的中东之行。此前,卡特访问了以色列和约旦。有分析认为,作为伊核协议敲定后首位踏足中东的美国部级高官,卡特此访目的是安抚对这一协议持怀疑态度的盟友,但任务并不轻松。

据路透社消息,卡特在沙特举行的会晤中称,伊朗“发动侵略的可能性”是美国与沙特共同的担忧。他正努力与沙特加强国防联系。

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的沙特和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的伊朗在中东地区一直相互较量。沙特担忧核协议让伊朗摆脱国际社会的压力和制裁,获得更大空间支持叙利亚和也门等地冲突中的盟友。

卡特称,沙特国王萨勒曼和沙特国防部长在会议中重申公开支持伊朗核协议,但提出一些保留意见,比如需要合理地执行协议。

卡特指出,在吉达举行的两国会谈专注于加强国防联系,包括导弹防御、互联网和海洋安全以及特种部队,对海湾国家5月在戴维营峰会中做出的承诺进行跟进。

卡特试图强调美国和沙特担忧伊朗,提到“在中东地区恶意行为和侵略的可能性”。

他表示,伊朗和“伊斯兰国”是美国和沙特面临的最大挑战,并注意对也门局势的担忧。

“伊朗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影响是真实存在的,”卡特说道。

卡特还宣布,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于今年9月访美。这将是萨勒曼于今年1月登基后,首次与美国总统会面。

美防长卡特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会面

此前报道

以色列——借协议向美索要援助

7月14日,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历史性全面协议,但这份协议引起以色列、沙特等美国中东传统盟国的不满。对于卡特此访,五角大楼称是在伊核协议“出炉”前就已确定,但媒体还是普遍将关注点落在伊核协议上。

据《人民日报》消息,卡特19日晚抵达以色列后,同以色列国防部长亚阿隆、总理内塔尼亚胡先后举行了会谈。在与亚阿隆的会谈中,卡特表示,“以色列是美国中东战略的基石”。卡特承诺美将继续向以提供军事援助,明年以色列将成为中东地区唯一装备F—35战斗机的美国盟友,美国还将继续支持以色列的“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等,并将动用最先进的海、空军装备协助以色列保障自身安全。亚阿隆称,尽管存在分歧,但以美两国拥有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美国的支持是以色列防务的“核心支柱”,以美目前在防务、情报和军工方面的合作广度和深度“史无前例”。

内塔尼亚胡是伊核问题协议最坚决、最激烈的反对者之一。21日他在耶路撒冷会见卡特时表情严肃,近两个小时的会谈结束后,双方都没有公开发表评论。当天晚些时候,内塔尼亚胡称他在与卡特会面时表示,伊核协议对以色列和中东乃至整个世界都是威胁。他警告,根据伊核协议条款,伊朗可以在大约10年内制成大量核武器。他还补充说,伊核协议使伊朗几乎可以立即获得大量资金来“增加其对恐怖活动的支持”。

内塔尼亚胡曾公开指责该协议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历史性错误”,近日更是频繁接受美国媒体访谈,呼吁美国国会拒绝批准该协议,不要为解除对伊制裁“开绿灯”。由于以色列视伊朗为“仇敌”,内塔尼亚胡的对伊强硬立场在以国内认同度高。据悉,以方高层暗示,在达成伊核协议的“新形势”下,美国应该增加对以军援,之所以不明说,是因为有人觉得现在这样说出来等于“承认伊核协议的有效性”。

海湾国家——对伊朗坐大顾虑难消

在中东,除了以色列,对伊朗核问题协议感到担忧的还有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君主国,它们都是美国不可或缺的地区盟友。在遵守协议的前提下,伊朗头顶上被紧扣的“国际制裁”大帽将被摘去,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第二位的伊朗,经济复苏和国力提升指日可待。此外,拥有近8000万人口的伊朗居民主要是伊斯兰教什叶派信徒,在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君主国眼里,伊朗是什叶派的大本营,“不差钱”的伊朗将加大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门胡塞组织、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拉克、巴林内部什叶派势力的支持,扩大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伊核协议签署后,沙特即发表声明称,伊朗应该利用该协议开发国内资源,改善人民生活条件,而不是利用它来威胁地区稳定。如果伊朗试图威胁地区稳定,该地区国家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应。

“伊朗的地区政策不会改变!”沙特阿拉比亚新闻网22日刊登评论员兰达·塔基·丁的文章称,“伊朗可能会向国际社会提出更多要求”,流露出海湾国家对伊朗的极不信任。阿联酋《公报》22日也发表穆罕默德·法赫德·哈利希的文章,标题是《伊朗会这样做吗?》,文章认为“美国的中东政策发生了改变,在美国的默许下,伊朗对地区的‘威胁’增大”。

为了消除海湾国家的疑虑,卡特在出访中东前多次强调,伊核协议并不会限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和防御战略,美国依然保留在必要时向伊朗动武的选择权。据悉,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将于下月初访问中东,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外长会谈。分析认为,美国可能会向这些盟友承诺提供更多军事援助和安全保障。

美国高层——力推协议在国会通过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在出席一场退伍军人的活动时说,伊核协议的反对者表现得就像10多年前力推与伊朗开战的人士,而美国应该选择的是通过外交途径而非通过武力冲突解决问题。奥巴马此言是对以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前副总统切尼为代表的反对伊核协议的人士的回应,切尼对此份伊核协议持批评态度,认为协议让伊朗仍然存在制造核武器的机会。

美国国会已于20日起开始对伊朗核协议进行为期60天的审议。克里将于本周赴参议院外委会出席相关听证会。伊核协议在国会受到共和党和部分民主党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三点,分别是对伊朗的核查条件、对“核爆发”的限制只有10年有效期,以及对伊朗武器禁运的解禁。全国伊朗裔美国人委员会主席特里塔·帕尔西对本报记者表示,国会对伊核协议的强硬态度与以色列游说团体对国会的游说不无关系,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在游说国会,围绕国会审议伊核协议方面花费了创纪录的167万美元,“支持战争者有着很深的口袋”。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限制伊朗在达成协议后发挥地区影响力方面看法一致,认为美国应该在协议达成后立即修补与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关系,限制伊朗在地区发挥影响力。

中东舆论担心,如果美国出于平衡同伊朗签署核问题协议的考虑,向其中东盟友特别是以色列提供更多军援,势必引发中东新一轮军备竞赛,使地区安全形势变得更加脆弱。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日报(记者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李博雅)、凤凰卫视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伊朗核问题 美国 沙特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