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共产党阐述未来方略坚持反帝 将推出总统候选人

来源:中新网

2015-08-07 23:04

“为什么共产主义在南非受到了青睐?”针对南非共产主义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南非大学政治学教授德克·科泽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从几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也发表声明,畅谈该党未来的发展方针。

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

南非共产党7月召开了特别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数字显示,该党在南非有22万名党员。该党与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和南非工会大会一起,组成了三方执政联盟,目前处于执政地位。南非共产党是该国左翼力量多年来的蓄势待发,还是周期性地迎来波峰?在科泽教授看来,南非共产党在三方执政联盟中仍是力量较小的一个,因为非国大有100万名党员,全国工会大会有190万会员。

南非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目前仍坚持马列主义。该党因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曾一度被当局停止活动。在1990年解禁后,该党开始招募新的党员,并且进入了曼德拉领导的政府内阁。新南非第二位总统姆贝基曾试图“边缘化”南非共产党等盟友,导致该党的人员减少。后来祖马等在得到南非共产党的支持后,迫使姆贝基提前下台,该党又重新得到发展壮大的机会。

科泽认为,近年来,在非国大倡导推出长期多元化经济的国家发展计划后,一些反对的力量又开始支持南非共产党。南非共产党多位领导人出任南非政府的部长和副部长,并表现出了其执政能力,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很多人愿意尝试在南非共产党开启自己的政治生涯。对于南非共产党近年来的发展,南非共产党第二副总书记马派拉总结认为该党的一些宣传活动很成功,尤其在改革国家的经济结构等方面。

曾出任南非共产党领导人的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认为,该党应该成为执政联盟中的“思想领导者”,吸引一些有较强的思想倾向的活动家。拉马福萨有望代表三方联盟竞选下届南非总统,他的这番言论,可能也是执政联盟对今后南非共产党的“定位”。

南非共产党也一直没有停止对现状与未来的思考。总书记恩齐曼迪8月2日在建党94周年的声明中指出,南非共产党仍要重申“打倒帝国主义”,以国家的力量将反帝运动推上新的高度。对于美国这个“自命的世界警察”,他认为必须停止对古巴的非法经济制裁,停止所有它在世界各地犯下的反人类暴行。南非共产党欢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约翰内斯堡设立非洲总部,认为这将加强国际合作,打败西方帝国主义及其有剥削本质的金融机构。

恩齐曼迪指出,南非共产党必须追根溯源,团结工人阶级。南非共产党成立之初,大部分代表是来自约翰内斯堡周边地区的矿工。时至今日,矿业资本家仍然拒绝交出产权,拒不妥协。对此南非共产党予以强烈谴责,并呼吁所有的工人团结起来,争取斗争的胜利。

科泽教授注意到,随着南非共产党的羽翼渐丰,其一些青年组织与非国大产生了一些局部摩擦,甚至公开批评非国大。在南非共产党此次全国特别大会期间,有人再次提出了脱离三方联盟、独立参加选举的建议。持此见解的人认为,非国大的领导人不再亲工人和穷人,而是采取新自由主义政策,忽视经济社会的不平等和贫穷。其一个表现就是政府在2012年的马里卡纳劳资冲突中,下令让警察向抗议的矿工开枪。

恩齐曼迪对有些党员试图分裂与非国大的联盟表示了关切。他认为这将毒害联盟的氛围,南非共产党将点评批评这些宗派主义。他还呼吁全体努力,建造一个更大、更强的南非共产党,建成一个有政治深度和质量的政党。

延伸阅读

南非共产党举行特别全国代表大会讨论未来发展议题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7月7日电 (记者 宋方灿)成立于1921年7月的南非共产党7日在索韦托召开特别全国代表大会,研究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在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党将研究如何进行自我定位,以及在未来建成什么样的政党。

恩齐曼迪表示:“我们是群众的先锋政党。我们一直是这么自我定义的。”他指出:“我们现阶段在三方联盟的框架内正在建设一个共产主义政党。不过我们已故的总书记哈尼同志说过,我们需要建成一个有适应性和灵活性,能应对一切可能出现情况的政党。这是我们正在努力实现的。”

南非共产党于1921年7月30日建立,由国际社会主义联盟等若干白人团体组成。该党既作为一个独立组织,又作为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领导的革命联盟的一部分积极参加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在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南非共产党与非国大、南非工会大会组成三方执政联盟,成为南非的执政党之一。

不过,最近南非全国金属工人联盟批评说,南非共产党不再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是其盟友非国大的跟班。鉴于此,该联盟声称要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新政党。恩齐曼迪表示,尽管有人试图限制南非共产党为一个小党,甚至“肃清”他们,但该党仍在寻求发展壮大。“我们为革命斗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你们不能限制我们。”他说。

恩齐曼迪对南非共产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展望。在他看来,南非共产党目前22.5万的党员人数不多,今后应该占到总人口的1%。南非目前有5100万人口,南非共产党应该有大约51万名党员。“这是我们的追求目标,”他说。针对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将会进行自我批评”。

此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一直持续到7月13日,南非共产党700名代表将出席会议。会议日程显示,古巴共产党等一些外国政党代表将出席相关活动,南非副总统、非国大副主席拉马福萨“同志”也将代表非国大出席大会并致辞。恩齐曼迪表示,尽管与非国大有些主张不同,但南非共产党目前尚无脱离三方执政联盟而独立参选的意图。

南非共产党认为,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当前危机,为非国大更加左倾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此次大会题为“加强南非共产党的先进性”的讨论文件写道:“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是非国大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参与到希望未来十年看到什么样非国大的激烈讨论中。”

应南非共产党邀请,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作为中共代表于7月8日至13日出席了南非共第三次特别党代会。

李军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致南非共中央的贺信,并与南非共总书记、政府高教部长恩齐曼迪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党交往、党建经验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南非 共产党 非洲 共产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