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中资铜矿冲突致3死 当局宣布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30 08:51

据BBC中文网消息,秘鲁南部农民为抗议当地一座中资铜矿开采作业,与警方冲突,警方开枪打死3人,17人受伤,其中包括8名警察。

秘鲁总统乌马拉29日宣布南部安第斯山高原地区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军队开始巡逻。紧急状态涵盖6个省份。

冲突现场

位于库斯科(Cusco)和阿普里马克(Apurimac)地区的“邦巴斯”(Las Bambas)铜矿去年才被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斥资至少58.5亿美元买下,准备明年开始生产,预计年产量可达45万吨铜。

秘鲁总统胡马拉呼吁抗议民众冷静,他指出这座铜矿将会成为全国第一大矿场。

但当地农民担心采矿会污染灌溉水源,因此强烈反抗。他们要求中国五矿集团下属的五矿资源公司(MMG)修改环保计划。

由于建设工程就业机会减少,抗议者还要求这家公司招聘更多当地人。

据估计,15000民众参加了25日开始的抗议集会,当局向当地派出1500名警察和150名军人。

MMG公司官员说,许多抗议者并非来自当地,他们是从外地赶到那里的反铜矿活动人士。

该公司发表声明说,仍希望与抗议者开展对话。

目击者说,当抗议者试图进入矿区时,警方向他们开枪射击。

内政部长佩雷斯在电视台为警方的行动进行了辩护。他说,“警方最初使用的是非致命武器,但是后来为了自卫,不得不使用致命武器。”

秘鲁仅次于智利和中国,是全球第三大产铜国。

秘鲁希望铜产量超越中国,但是由于这个项目受到当地人反对,整个进度受到阻碍。

冲突地点

责任编辑:隆洋
智利 铜矿 中企 国企 中国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