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参与设计施工的非洲最大水电站并网发电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5 10:15

据国资委网站10月14日消息,近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成都院设计、中国水电八局施工的非洲在建最大水电站——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1号机顺利并网发电,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该水电站为埃塞俄比亚最大的水电站,也是非洲大型水电站之一,已经于今年8月开始试运营,大坝可储存118亿立方米的水用于发电。埃塞俄比亚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从目前的测试来看,工程是相当成功的,这个月预计可以输出50万千瓦的电力。”正式投入运营后,有望为埃塞俄比亚电网增加187万千瓦的电力。

埃塞俄比亚吉布3电站1号机组转轮顺利吊装

吉布3水电站位于埃塞俄比亚西南部,为奥莫河梯级开发中的第3级电站。电站碾压混凝土大坝高约243米,总装机容量1870兆瓦,厂房内设有10台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土建总承包商为意大利Salini Impregilo公司,机电与压力钢管及金结总承包商为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公司。成都院承担该电站机电、压力钢管、金属结构的设计和技术服务;水电八局承担相应的施工任务。

吉布3水电站是成都院参与设计的最大国外水电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公司在非洲承担的最大水电项目。吉布3项目的成功,为开拓埃塞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非洲几国的电力状况与需求

埃塞俄比亚的经济逐年增长,直接提高了电力需求。大多数城镇区域已经建设了电网,但是贫困地区需要电力,几乎所有的乡村地区都没有接入电网。

非洲很多国家共同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都存在电力缺口,需要建更多的电站,目前非洲各国也通过水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各种能源来缓解用电紧张,发展电力工业。因为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人们开始使用更多的家电设备。电力需求日益增长。供需缺口使得建设新电站的迫切性十分突出。

在苏丹国内的电力消费中,家用领域约占60%,商用次之。电力主要向城市供给,但随着很多人进入大城市生活,城镇电力需求的压力在快速增长,电力发展已经制约了城市化进程。由于偏远地区建设电网价格昂贵,目前,苏丹无电人口大约占到全国人口的70%。

据估计,津巴布韦的电力需求达到2000MW,但装机只有1100MW。但很多电站都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故障频发,也迫切需要解决资金问题,目前津巴布韦还有约80%的地区,约1500万人口无法使用电力。

总体来说,津巴布韦每天限电的时间超过12小时,有时甚至达到长达18小时。但对于医院、电信、安全、供水等部门保障供电。有些小学生,他们一停电就去睡觉,然后早晨赶在来电前去上学。

目前乌干达大约有90%的人口没有用上电,仍然依靠生物能。而其余10%已经连接电网的人也面临电力短缺问题。2014年7月,乌干达有一座大型水电站完工,电力供应能力有所提高。但是总的来看,社会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电力装机速度,使得国家仍然可能面临长期缺电的局面。

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

乌干达需要电力来发展,来吸引投资者,乌干达要尽可能用所有途径生产电力。乌干达有丰富的水力资源需要开发。目前有一座装机容量为700MW的水电站正在筹备中,很有可能交给一家中国公司来建设。

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承建,项目金额达到近17亿美元,项目工期为5年,建成后将成为东部非洲最大的水电站。

责任编辑:杨秀楠
非洲 埃塞俄比亚 水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