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获中国70亿美元信贷额度 为基础设施融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20 12:25

据路透社20日上午报道,南美内陆国家玻利维亚副总统阿尔瓦罗·马塞洛·加西亚·利内拉(Alvaro Garcia Linera)周一在结束访华行程时表示,该国将从中国获得70亿美元信贷额度,为其水电能源、公路、铁路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融资。

加西亚称,这项融资会令玻利维亚的外债增长逾一倍,达到130亿美元左右,占GDP的比例为35%,不过外债在该水平仍属于可持续水平。

加西亚表示,将以项目为基础逐一协商贷款利率。

“将逐个商讨融资情况。这不是单个的(贷款)套餐,而是价值70亿美元项目的组合。”加西亚结束访华之行返回玻利维亚后对记者说。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中)与副总统加西亚(右)。

10月16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访华。

应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请,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副总统加西亚·利内拉于10月15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加西亚·利内拉现在是现任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的左膀右臂,曾经是游击队员,经历过20年的革命斗争、牢狱生涯和酷刑折。

身为副总统,加西亚·利内拉在根据莫拉莱斯的进步社会政策打造自己的意识形态。美媒称分析称,加西亚拥护的不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一种安第斯山/亚马逊河资本主义,其中国家发挥有力作用协调社会、家庭和现代工业基础。

10月16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加西亚出席论坛并致辞。

加西亚表示,最近几年玻利维亚的国际储备已经达到了GDP的45%,外债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同时,居民的储蓄占GDP的60%。玻利维亚的经济有五个金融引擎,国家税收、外汇储备、居民储备、国外融资和国外对玻利维亚的投资。

加西亚称,消除贫困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促进财富的再分配,最近9年,玻利维亚的绝对贫困率下降了50%。20%的玻利维亚人口迈入了中产阶级。在此期间,我们国家的绝对贫困率和中产阶级保持了同步的下降和增长,同时还大幅度提高了玻利维亚的最低工资。

据玻利维亚官方统计,中国已成为向玻利维亚提供贷款最多的国家。根据玻利维亚央行数据,到2014年3月底,玻利维亚中长期外债总额52.77亿美元,相比2013年底增加0.3%。玻财政部测算,玻外债占玻国内生产总值的17%,相当于每个玻利维亚公民承担了526.3美元的对外债务。玻主要的债权人包括安第斯发展集团(CAF)、泛美开发银行(BID)和世界银行(BM)等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委内瑞拉和巴西等国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西亚。张高丽说,中方愿同玻方一道,坚持互利共赢,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贸易和投资“双引擎”作用,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能源领域合作,积极开拓产能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15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6日在北京与加西亚会谈。 李源潮说,近年来中玻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同玻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以中玻建交30周年为契机,保持高层交往,扩大金融、能矿、基础设施、产能、科技等领域合作,推动中玻关系深入发展。

会谈前,李源潮为加西亚举行欢迎仪式。

2015年10月16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与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会谈。

责任编辑:梁福龙
玻利维亚 基础建设 拉美左翼 拉美国家 莫拉莱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