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采访APEC被拒入境 疑因受菲黑名单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9 08:47

综合港媒报道,香港商业电台一名记者赴菲律宾采访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在马尼拉机场被菲律宾当局拒绝入境。该名记者在2013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被追问有关香港人质事件的问题后,曾被列入黑名单。商业电台对菲律宾做法表示不理解,已经寻求香港特区政府协助处理。

香港商业电台(资料图)

11月15日,商业电台一名记者早上从香港出发,中午飞抵马尼拉机场之后被拒入境,当日下午返回香港。商业电台昨日早上派出另一名记者前往菲律宾,被准许入境。

商业电台发言人表示,2013年在印尼巴厘岛APEC峰会期间,有记者追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有关香港人质事件问题,之后就有记者被列入黑名单,而本次被拒入境的记者就是黑名单中的一员。但发言人指出,该名记者当年只是办理APEC峰会的采访证,最后并未有到印尼采访。

发言人表示,记者被拒入境是前年黑名单事件的后续,对菲律宾政府的做法感到极度遗憾及不理解,已寻求香港记者协助处理。

特区政府已就事件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菲律宾驻港总领馆接触。香港保安局对事件表示关注,而入境处则已联络有关人士了解情况,并提供可行协助。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则形容事件“离谱”。

2013年10月6日,在印尼巴厘岛APEC领导人峰会会场外,有香港记者就马尼拉人质事件追问阿基诺三世,包括是否会为事件向港人道歉,是否会和香港特首梁振英见面等,但阿基诺三世当时并未理会记者。

之后,工作人员没收了香港3家媒体记者的采访证,并禁止他们进入会场采访。

2014年,APEC峰会新闻中心(资料图)

据公开报道,在追问事件事件之后,香港电台、商业电台和now新闻台的9名记者被菲律宾列为入境“黑名单”。去年11月,菲律宾移民局确认,在去年6月将一些在2013年APEC会议上“冒犯”阿基诺三世的外籍记者列入入境黑名单,并称此举是基于公共安全利益考量。

去年年底,另一名被列入黑名单的记者到菲律宾旅游时被拒入境,菲律宾驻港总领事当时回复香港政府,菲律宾入境部门已撤销对全部9名记者的入境限制。

就本次记者被拒入境事件,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表示,菲律宾政府当年设置“黑名单”已是不合理的举动,如今将惩罚加诸在一个根本没去印尼采访的记者,是“荒谬上的荒谬”。她形容事件“离谱”,指商业电台应就事件向菲律宾政府和APEC讨说法。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APEC 菲律宾 记者 禁止入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