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大选:反对派马克里胜出 左翼执政党候选人败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3 11:18

据国际在线11月23日报道,阿根廷《国家报》11月22日称,当地时间22日晚,阿根廷第二轮大选结果已见分晓,左翼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丹尼尔·肖利承认败选,反对派候选人、中偏右“变革”联盟的领导人马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胜出。

国际在线还报道称,当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对超过91%选票进行统计后,中右翼激进政治派别“变革联盟”与“共和国方案党”候选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前市长毛里西奥·马克里获得超过52%的选票,以领先中左翼执政党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达尼尔·肖利五个百分点,当选阿根廷第五十三任总统。阿根廷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和马克里的竞选对手肖利已先后致电马克里祝贺其赢得选举。马克里将于今年12月10日宣誓就职。

马克里

22日晚8点,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内的1500多名市民已经来到方尖碑广场,庆祝选出新一届总统。在方尖碑广场上有一巨幅大屏,直播竞选实况。每一次电视上公布新的投票数据后,人们就开始欢呼,鼓掌,呐喊并挥舞国旗,庆祝马克里(Mauricio Macri)在大选中胜出。一名受访的60岁妇女对记者讲道:“我们需要改变,此次总统大选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阿根廷总统大选反对派胜出,市民庆贺(图/国际在线)

阿根廷国内“改革”呼声高涨

目前,阿根廷的新总统将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阿根廷经济将收缩0.7%。在阿根廷内国内,经济衰退,通货膨胀令阿根廷人们对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人们对于“改变”有着极大地诉求。

据汇通网11月23日报道,马克里承诺,他将使经历12年左派民粹主义统治的阿根廷市场更加自由。此前,阿根廷总统一职由基尔内什夫妇接连担任,在此期间,受到错误政策的干扰,该国经济一直未能彻底走出2001年经济危机的阴影,并在近年来每况愈下,持续徘徊在主权债务违约边缘。

在通货膨胀、沉重政府债务和经济增长疲软的多重压力下,民意尽失的现任总统克丽斯蒂娜·基尔内什已宣布将届满离任,不再寻求第三次连任。

此次执政党候选人肖利在竞选期间努力走出基尔内什夫妇的影子,但是似乎未能赢得中间立场的选民选票。他在谈话中谈到将继续慷慨的社会福利项目和能源补贴,但是对阻碍经济发展的资本和贸易管制采取逐步变化,这损害了他作为改革候选人的信誉。

政治分析家弗诺尼(Mariel Fornoni)表示,肖利没有想办法把自己和基尔内什区分出来,所以人们不再把他看做是改革派代表而转向了马克里。

而此前肖利的竞选团队曾对媒体表示,他们自己也不看好自己的候选人,而所有的民调也显示肖利没有赢过马克里。

马克里的执政路线

据国际在线称,现年57岁的马克里,工程技术学科出身,曾在多家跨国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其掌控的家族企业马克里集团是目前阿根廷第二大财团。2005年创建反对党“共和国方案党”。2007年和2011年两次当选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

外界普遍认为,马克里胜选,将成为阿根廷作为拉丁美洲第3大经济体1990年代以来经济理念最自由派的总统。

马克里在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将实施稳定汇率、放宽外汇管控、取消农业出口税负、减少政府补贴和削减财政开支等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大幅度改革,提振了投资者和国际社会对阿根廷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他还承诺将努力采取措施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扩大对教育投入、改善社会治安和国内安全环境、加强对民众人权和民主权利的保护,赢得了阿根廷中上层民众支持。阿根廷舆论认为,马克里当选标志着执政长达12年的“基什内尔时代”的终结,也是顺应了阿根廷广大民众希望全面变革愿望。

在对外关系方面,马克里主张实行多元外交政策,表示将努力加强与周边和本区域国家的全面合作,修复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经贸关系,妥善处理外债问题,并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提高阿根廷的国际声望。

据中国日报中文网11月23日消息称,马克里于1959年2月8日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坦迪尔,先后在哥伦比亚商学院、美国沃顿商学院等学府深造。马克里父亲佛朗哥•马克里是阿根廷首富,因此年轻时的马克里主要协助其父亲打理家族生意。

马克里一生如戏,也一度丑闻缠身。1991年,他曾遭绑架,家人交出600万美元赎金,12天后获释。1990年代,他被控走私,后来洗清罪名。他也曾被控与博卡的足球流氓勾结,后来极力摆脱争议。

这位两度离婚、有4个小孩的爸,早年担任阿根廷最受欢迎足球队“博卡青年队”(Boca Juniors)主席时声名鹊起。

马克里曾说过,“我想当博卡的9号”,最后却成了董事会中运筹帷幄的管理者,领导博卡迈向最兴盛的时期,让球队前后夺得17座冠军。

凭着管理球队的成功经验,马克里随后投身政坛。2005年创立共和提案党(Republican Proposal, PRO)。2007年出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至今,并且领导“我们一起改变”(Cambiemos)政治联盟,尝试改变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不受企业界欢迎的经济政策。

(观察者网综合国际在线、汇通网、中国日报中文网等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朱敏洁
阿根廷 总统大选 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