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 盘点中国培训津自由战士的往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01 11:25

在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乘专机离开巴黎前往哈拉雷,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

在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津巴布韦《先驱报》发表题为《让中津友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芳华》的署名文章。文章称,尽管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巩固同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永远不会改变。在回顾中津两国人民的友谊时,习近平谈到,“在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结下了难忘的战友情。我听说,许多当年在中国国内和坦桑尼亚纳钦圭阿营地接受中方培训的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至今仍会哼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歌曲,这令我非常感动。 ”

1970年,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练习战场救护。(资料图/新华社)

2015年4月18日,在中国援建的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内,津巴布韦国防军进行表演。(图/新华社)

这是一段中国支持非洲人民反殖民斗争的往事。据新华网11月30日报道,参加过民族独立战争的津巴布韦“老革命”都记得上世纪70年代,在丛林里打游击时,每天练操都要唱《游击队之歌》。津巴布韦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期间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当时津巴布韦“解放军”中有一批人受过中国军事训练,他们在学习中国军队战略战术的同时也学会了唱中国的革命歌曲。

据津巴布韦语言学家彭维尼回忆,当年在津军中流传最广泛的革命歌曲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红歌”在鼓舞士气、增加团队凝聚力和广泛团结群众方面发挥了不小作用。

中国与津巴布韦这位非洲“老朋友”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在津巴布韦民族解放中,中国做出了巨大的支持。

1969年6月12日的《人民日报》第六版,曾刊登文章《游击战士逞英豪——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勇歼殖民统治者的故事》。全文如下: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为推翻美、英帝国主义扶植的史密斯白人殖民政权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已经胜利地跨进了第四个年头。津巴布韦游击战士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敌强己弱的情况下,狠狠地打击敌人,取得了许多振奋人心的胜利。

民战争显神威

去年(1968年)三月间,在北部马库蒂地区,“追剿”游击队的一营殖民军,被游击队牵着鼻子跑了一整天之后,疲备不堪,天刚傍晚,就急忙安营休息了。“敌疲我打”,战斗的时机来到了。游击战士突然杀了个回马枪,袭击这个殖民军的营地,打死七个敌人、打伤三人。黑夜中,殖民军被打得昏头转向,慌忙要求增派援军。这时,摸透了敌人“脾气”的游击战士已经埋伏在敌人援军必经的丛林小路两旁,等待敌人送死。经过一场神出鬼没的伏击战,又打死、打伤敌军多人。

恼羞成怒的敌人一下子集中了一千多名殖民军,在直升飞机的掩护下,进行大规模的“围剿”,其势汹汹,恨不得一口把游击队吃掉。但是游击战士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同敌人在丛林中周旋。当他们看准敌人的弱点的时候,就抓住有利战机,出其不意地袭击敌人。战斗连续进行了五天,游击战士把殖民军打得狼狈不堪,一共消灭了二十五个敌人,击毁敌军车三辆。敌人只好被迫逃回老窠。

女游击战士在成长

为了津巴布韦非洲人民的解放,许多革命妇女象她们的兄弟或丈夫一样,拿起枪杆子,战斗在丛林中。一些女游击战士在战斗烈火的锻炼中已经成长为出色的指挥员。

许多津巴布韦革命妇女认真教育自己的子女积极参加民族解放战争。有的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妻子经常向她的年纪尚幼的孩子们讲述他们父亲的战斗故事,教他们唱《民族解放战争》之歌,要他们长大之后,到战场上去和父亲一起战斗。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执行委员查康达夫人概括了广大革命妇女的心情说:“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是奴隶,因此,我们不能贪生怕死。我们宁愿为我们的自由战斗而死,也不让下一代再当奴隶。”

为祖国解放而战

在史密斯殖民政权的法西斯法庭上和刑场上,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同样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一位青年战士,不幸在布拉瓦约被捕,并被押到敌人的“高等法院”进行“审判”。这位自由战士横眉怒斥殖民“法官”,把敌人的“法庭”变成自己宣传革命的讲坛。他豪迈地宣布:“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经济独立,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必须使用枪杆子。我们不是象雇佣军和卖国贼那样为金钱而打仗,而是为祖国的解放而战斗。我是为了四百万津巴布韦非洲人摆脱人剥削人的制度而战斗。”

去年(1968年)三月,史密斯殖民当局,不顾非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愤怒谴责,悍然杀害了三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法西斯的残暴屠杀丝毫吓不倒意志坚强的革命者。三位自由战士在敌人的绞架前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其中一位名叫达拉米尼的烈士在给他父亲的一封遗书中正义凛然地写道:我是为祖国和人民的自由而死的。我和我的同志将作为我国人民的事业的保卫者而载入史册。

当时(1968年),面对殖民当局屡次杀害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自由战士的事件,中非友好协会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暴行,并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正义战争。声明如下:

南罗得西亚史密斯白人殖民当局,在美、英帝国主义的唆使和纵容下,于三月六日和十一日悍然杀害了五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史密斯白人殖民当局的这一滔天罪行,激起了非洲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无比愤怒和强烈谴责。正在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七亿中国人民,对此更是义愤填膺。我们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对史密斯反动当局的这一血腥屠杀,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责任编辑:朱敏洁
津巴布韦 自由战士 中国 坦桑尼亚 习近平 习近平治国理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