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中非合作论坛致辞:当年的殖民者们应听听习近平的讲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05 09:45

当地时间12月4日,非洲联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高度赞扬中非关系和中国对非洲发展的贡献。穆加贝表示,中国从未殖民过非洲,当年的殖民者们应该听听习主席的讲话。

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12月4日上午在约翰内斯堡杉藤国际会议中心开幕。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摄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4日上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开幕。本次峰会由中国和南非共同主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穆加贝等共50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出席开幕式。习近平发表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穆加贝异常激动,他脱稿讲了这样一番话:习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对非洲的援助几乎涉及所有领域,包括农业、采矿业、基础设施、工业化、减贫、妇女儿童等。如果当年的殖民者们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习主席的讲话。

穆加贝在致辞中还说,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中非友谊、相互尊重和理解的清晰写照。非洲与中国的关系历经了时间的考验,并注定将在未来很多年继续绽放。在习主席讲话之后紧接着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习主席宣布的新措施是历史性的,将为充满活力的中非关系注入更多的动力。

穆加贝表示,自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我们见证了中非关系的显著成长。毫无疑问,中国和非洲的崛起将为国际关系带来良性和深远的影响,确保国际治理体系的民主化。

穆加贝高度赞扬中非关系和中国对非洲发展的贡献。

穆加贝说,中非双方致力于加强全方位多层面友好关系,中国不仅从来就不曾殖民非洲,而且正在做着那些非洲国家期待前殖民者应该做而没有做的事情。

他表示,中非关系在发展过程中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中国在非攫取资源”,“那些指责中国在非洲攫取原材料的说法是歪曲和臆想的产物”。

穆加贝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认为其内容丰富,覆盖了涉及非洲发展的所有方面,包括农业、矿业、基建、减贫和妇女儿童权益等。

穆加贝说,15年前,中国倡议设立了中非合作论坛这个平台,致力于建立具有战略性的中非友好关系。双方同意推进实现建立在和平发展、互相尊重和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共同愿景。本次峰会的召开堪称中非合作发展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丕
非洲 中非合作 中非关系 习近平 津巴布韦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