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将访华寻求投资和军事合作 不满美国打击IS不力

来源:新华网

2015-12-21 16:46

“期待中国增加对伊拉克石油的投资,并希望与中国加强军事及反恐合作。”即将访问中国的伊拉克政府总理阿巴迪日前作出上述表示,他还说,美国主导的联盟对伊拉克军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支持不力,未达预期效果。

据新华网12月21日报道,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伊拉克与中国近年来关系稳步发展,中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伊拉克真切希望与中国进一步拓展双边关系。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阿巴迪将于12月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也是阿巴迪去年9月正式就任伊拉克政府总理以来首次访华。

阿巴迪说,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深化伊中关系。他说:“伊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在伊拉克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颇有建树,期待此次中国之行能为伊中关系带来更多积极影响。”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

阿巴迪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重要国家,伊拉克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能源等领域合作,期待中国加大在伊拉克对石油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帮助加快伊拉克重建进程。

“伊拉克拥有丰富的石油储量,这些战略资源能够为伊拉克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中国基础工业的发展也需要能源,伊拉克能够成为中国主要的能源供应国之一。”

他说:“我们需要中方投资我们的项目,这也是两国交往的基础,投资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重启和发展,我希望这是两国开展大量合作的一个领域,我们期待这种合作。”

当前,阿巴迪领导的伊拉克政府不仅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也面临着国内安全形势的严峻挑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一些反政府武装占据西部和北部大片领土;教派冲突不断。

“伊拉克现在处于战争状态,……我们希望能继续扩大双方的军事合作。”阿巴迪希望伊中两国加强在军事安全和反恐领域合作,他相信伊中两国在军事领域能够建立平等互利关系,“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阿巴迪批评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对伊拉克军队打击“伊斯兰国”支持不力,称“国际联盟”的支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伊拉克的支持,“‘伊斯兰国’的势力版图跨越多个国家,伊拉克军队正在奋勇作战,但是只有全球齐心协力,才能彻底消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

结束采访前,阿巴迪专门谈到伊拉克与邻国土耳其近期的紧张关系。一支营级规模的土耳其装甲部队本月初越境进入伊拉克,部署在被“伊斯兰国”占领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附近。伊拉克政府多次敦促土耳其撤出其未经许可入境伊拉克的军队,但是遭到土方拒绝。

阿巴迪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迫使土耳其将其军队从伊拉克境内撤出。他说:“如果土耳其继续拒绝将其军队撤离,伊方将根据国际法采取进一步措施,以保卫伊拉克主权和伊拉克人民的权利。”

新闻人物: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巴迪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伊拉克共和国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将于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阿巴迪1952年生于伊拉克巴格达,1980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力工程学博士学位,2003年后历任伊拉克临时政府通信部长、过渡政府总理顾问。他于2006年至2010年担任第一届国民议会议员,议会经济、投资和建设委员会主席;2010年至2014年担任第二届国民议会议员,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2012年7月担任第三届国民议会副议长。2014年9月8日,阿巴迪就任总理。

责任编辑:梁福龙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IS 李克强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