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2015年死刑执行数创20年最高 公开斩首堪比ISIS?

来源:界面新闻

2016-01-03 13:22

据界面新闻1月3日综合外媒报道,美联社2日称,2015年沙特阿拉伯共执行了157例死刑,创下20年来的最高纪录。在沙特死刑的执行方式多数是公开斩首,因此该国经常被拿来跟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ISIS)对比。

资料图

根据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2015年11月9日发布的报告称,上一次沙特一年中执行死刑的人数超过150人是1995年,据记录数据显示1995年共执行死刑192例。而2014年沙特执行死刑人数是90人,这就意味着一年中死刑执行人数上升了68%。

报道称,跟死刑执行数攀升趋势一致的是,法官拥有裁量权的、因非致死罪行而被判死刑的人数在激增,其中很大一部分跟贩毒有关。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共有63人因毒品相关的罪名被处死,占当年被处死人数的至少40%,其中包括4名名外籍人士,而2010年这一比例还不到4%。沙特的死刑对未满十八岁的人也同样使用。

按照沙特奉行的伊斯兰教法(Shariah),谋杀等罪行应当被处死,类似的裁决通常不会带来异议;但对一些伊斯兰教没有明确规定的罪名,如贩毒,因法官拥有自由裁决权,其判决结果经常会引发争议。

另外,因为沙特多数死刑判决都是通过公开斩首实施,该国经常被拿来跟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ISIS)来对比。后者经常公开斩首罪犯或人质,并声称是在执行伊斯兰教法。沙特对这一说法表示强烈反对,称ISIS不通过法庭判决就可以判死刑,而在沙特,死刑要想执行,需首先得到至少13名法官的一致裁决。

因死刑判决数飙升,去年5月沙特政府曾发布广告招聘八名行刑者。

另据路透社2日报道,作为新年“第一斩”,沙特以恐怖主义罪名处决了47名犯人,其中多半都是基地组织(al Qaeda)成员,但其中还包括一位著名的什叶派神职人员尼米尔(Sheikh Nimr al-Nimr)。

报道称,沙特逮捕了数千名曾于2003-2006年间袭击该国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并将其中数百名判刑。同时沙特还逮捕了数百名国内少数派什叶派成员,这些人曾于2011-2013年间举行过抗议活动,致使数名警察丧生。

什叶派派占多数的伊朗警告,处死尼米尔将“让沙特付出惨重代价”,有一名地位较高的伊朗神职人员称沙特王室将被“从历史上抹去”。

责任编辑:朱敏洁
沙特 死刑 ISIS 伊斯兰 阿拉伯变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