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联盟举行紧急会议 力撑沙特应对伊朗“挑衅”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2 07:18

开罗时间10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称,支持沙特应对伊朗所谓的“敌意行动和挑衅”。

据BBC中文网消息,应沙特请求,阿盟于当地时间1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朗和沙特目前的争端。

阿盟外长会议声明谴责伊朗示威者攻击沙特使馆,并且警告伊朗不要继续“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

会议声明并没有提到针对伊朗会采取任何新的、具体的措施。但是会议决定建立一个由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埃及、阿联酋、沙特和巴哈林代表组成的专门委员会继续监控沙伊风波。

预计阿盟外长还将于1月25日在阿联酋再次会晤。

BBC认为,在阿盟会议上,沙特得到了他们希望得到的象征性的、政治上的支持,仅此而已。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月2日,沙特宣布处决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2日深夜,大批伊朗民众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大楼。3日,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随后,一些地区国家也对伊朗采取外交行动。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4日分别与伊朗断交和降低外交等级;科威特和卡塔尔分别于5日和6日召回驻伊大使。

沙特和伊朗关系恶化引发外界对中东局势、特别是寻求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前景的普遍担忧。叙利亚内战中,沙特和伊朗支持对立方。

11日,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在阿拉伯联盟外长紧急会议后主持记者发布会

责任编辑:隆洋
沙特 沙特阿拉伯 伊朗 伊朗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