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土耳其警方突袭接管最大反对派报纸 与抗议者爆发冲突

2016-03-06 15:56:48

近日,土耳其法院判定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最大反对派报社《时代报》((Zaman newspaper)归国家接管,3月4日,土耳其警方强行闯进这家报纸位于伊斯坦布尔的编辑部,引发暴力冲突,支持该报的示威者在报社外聚集。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及水柱驱离示威者。

数以百计的抗议者聚集在报纸大楼外反对政府接管反对派报纸

警方向声援报社的抗议者施放催泪瓦斯和水柱

《时代报》是土耳其阅读最为广泛的报纸,被认为流亡在美国的宗教意见领袖法图兰·葛兰(Fethullah Gulen)发起的“志愿服务运动”(Hizmet movement,又称“葛兰运动”)有密切关联。

土耳其指责该运动是“恐怖主义”组织活动,通过司法、警界和媒体网络力量,企图颠覆总统埃尔多安的政府。“志愿服务运动”的许多支持者已经被捕。

流亡在美国的宗教意见领袖法图兰·葛兰

有意思的是,葛兰过去曾是总统埃尔多安的同盟,但后来两人决裂。

3月4日,土耳其法院颁布法令,发行量巨大的《时报代》应该由政府部门管理,但并没有就原因作任何解释。

之后,数以百计的《时代报》支持者聚集在该报社办公室外面,抗议政府接管的命令。其中一名抗议者手持的标语写道:“我们要为新闻自由而抗争。”

几小时后,伊斯坦布尔警方进入报社大楼,并对聚集在报社外的抗议者施放催泪气体,并动用水炮。

防暴警察进入《时代报》办公室大楼内

《时代报》记者艾姆雷·桑詹(Emre Soncan)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土耳其政府将这个国家仅存的批评声音之一《时代报》充公……这是民主的终结……”

他的同事阿卜拉拉·阿亚森(Abdullah Ayasun)则在推特上写道:“一队防暴警察进入了《时报报》报社。他们把我赶了出来。”

较早前,《时代报》指,土耳其正在经历“新闻自由意义上最漆黑黯淡的日子”。

土耳其法院对《时代报》下出接管令之际正值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出访伊斯坦布尔之时。他此行与埃尔多安会晤商讨难民危机,并为下周一举行的欧盟土耳其峰会做前期准备。

美国国务院对土耳其的这项行动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形容,此次政府接管是“土耳其政府一系列令人不安的司法行为中最新的一次行动”。他表示,一个民主国家,批评性的言论不应被噤声,而应该受到鼓励,土耳其政府须保证新闻自由。

土耳其新闻自由排名靠后

过去几个月,土耳其政府和司法部门加大了对批评性媒体的打压。就在针对《时代报》的这一行动发生前几天,土耳其宪法法院下令释放了此前被扣留的两名土耳其记者,他们被控泄漏国家机密。

两名记者来自《共和国报》(Cumhuriyet),分别是主编詹·丁达尔(Can Dundar)和办公室主任埃德姆·居尔(Erdem Gul),他们在去年11月因为报道土耳其政府试图向叙利亚伊斯兰主义者运送武器而被拘留。

被逮捕入狱的土耳其共和报主编丁达尔

埃尔多安本人对宪法法院的决定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表示:“我公开明确地表示,我不接受、不赞同这个裁决。”

两人将于3月25日出庭受审,他们仍然面临终身监禁的可能。他们接受IMC TV的电视采访后,这家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电视台也遭到禁播。

去年,两家报纸和两个电视台也因被指与“志愿服务运动”有关而被勒令收归政府管理。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表示,土耳其政府接管《时代报》媒体对新闻自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该组织土耳其问题专家加德纳表示:“埃尔多安政府打压异己,压制反对的声音,这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的2015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中,土耳其在180个国家当中排在第149位,仅好于刚果共和国。

土耳其的传媒机构表示,目前有超过30名记者被监禁,当中大多数为库尔德裔。但土耳其政府则表示,该国拥有世界上最自由的新闻业之一。

翻页请看更多冲突现场图片:



当地时间2016年3月4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政府试图接管土最大反对派报社《时代报》(Zaman newspaper),引发暴力冲突,抗议人员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遭驱逐。《时代报》(Zaman newspaper)被认为与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布道者法土拉-葛兰所领导的“葛兰运动”有关。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专题 > 奥斯曼之春
奥斯曼之春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