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卡斯特罗致“告别演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1 07:23

【据古巴国家电视台2016年11月26日消息,古巴革命领袖、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享年90岁。今年4月,卡斯特罗曾出席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致“告别演说”,卡斯特罗表示,他终将离去,但“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会保持不变”。以下是观察者网此前报道。】

当地时间4月19日下午,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哈瓦那会议宫闭幕。闭幕式开始前,人们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登上主席台。全场起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台下上千名代表齐声欢呼:“菲德尔!菲德尔!”

与会代表激动落泪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身穿蓝色运动外套,里面是一件颜色相近的花格子衬衫,坐到了主席台正中位置。他的弟弟、刚刚连任古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的劳尔·卡斯特罗穿着西装,但没有系领带,坐在哥哥的左侧。

劳尔在闭幕式上发表演说

卡斯特罗兄弟

卡斯特罗在演讲中

古巴国家电视台转播镜头中,不止一名代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稍后,菲德尔·卡斯特罗戴上眼镜,打开讲稿,发表讲话。过去,他曾在这里无数次发表数小时滔滔不绝的演说。而这一次,却有着浓浓的“告别演说”意味。

“我很快就要年满90岁。很快,我就会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们所有人都会面临那一刻。”老人的声音有些嘶哑,偶尔有些颤抖,但依旧强劲有力。

“但是,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会保持不变,继续在这个星球上证明,如果人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菲德尔·卡斯特罗说,“我们需要为此继续不停奋斗。”

路透社报道,就像近年来在其他场合亮相时那样,卡斯特罗在闭幕式上一直坐着,没有站起身。不过,他看起来比过去几年都要健康一些。

“或许,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这个会场发言,”菲德尔·卡斯特罗说,“我们必须告诉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兄弟们,古巴人民将会取得胜利。”

退休后依旧受爱戴

今年8月13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将满90岁。1959年,他领导古巴革命取得胜利,随后带领古巴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2006年7月,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他把权力暂时移交给劳尔·卡斯特罗,并于2008年2月正式退居二线。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外界一度以为,菲德尔·卡斯特罗一旦去世,古巴就会天下大乱。美国中央情报局因而多次策划暗杀他,均告失败。而菲德尔·卡斯特罗与劳尔·卡斯特罗的平稳交接,基本上终结了这种臆测。

退休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即便现身,也很少穿着标志性的军装,而是改为一身运动服,在哈瓦那的家中会晤客人,或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他还不时撰写专栏文章,就国内外问题发表看法。

路透社说,尽管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影响力随着他的退休和劳尔·卡斯特罗启动市场经济式的改革而渐渐衰退,但他在许多古巴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中依然有着道义上的权威。

“古巴人民是菲德尔的追随者,他是一股力量,依然有着许多权力。”古共党员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告诉美联社记者。在他看来,菲德尔·卡斯特罗不再担任公职后,更容易得到人民的热爱。“他的想法总是条理分明,这让他成为一位高尚的人。”

劳尔·卡斯特罗连任第一书记

据新华社消息,在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9日再次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古巴官方媒体当天报道了劳尔·卡斯特罗连任的消息。报道还说,古共已选出由17人组成的政治局以及由142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会上同时选出新的古共书记处。一批新面孔进入古巴共产党最高领导机构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这种“新老结合、以老带新”的格局将有助于推进古巴领导层的平稳交班。

劳尔·卡斯特罗现年84岁,曾跟随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投入反独裁政府的斗争和武装斗争。1965年10月,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共中央第二书记。2008年2月,他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2011年4月,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据外交部官方网站4月20日消息,2016年4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劳尔·卡斯特罗,祝贺他再次当选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以他个人名义对劳尔·卡斯特罗表示祝贺。习近平表示,古共六大以来,古巴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战胜重重困难,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可喜成就。当前,古巴共产党审时度势,果断而稳妥地推进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相信在劳尔·卡斯特罗同志领导下,古巴党和政府将带领古巴人民团结一心、勇敢奋斗,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古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中国党和政府珍视同古巴党和政府的同志与兄弟友情,坚定同古巴深化传统友谊、扩大各领域合作,愿同古巴同志一道努力,推动两党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观察者网综合京华时报、新华社、外交部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朱海舟
古巴 卡斯特罗 告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