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建建筑在厄瓜多尔7.8级地震中均无损 中企打造系统成救灾中枢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4 20:44

赤道之国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当地时间4月16日发生7.8级强烈地震。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23日宣布,地震遇难死亡人数已升至646人,另有130人失踪,超过1.2万人受伤,近万栋建筑被毁,造成2.6万人无家可归。搜救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113名幸存者。目前该国仍在不时遭受余震。

厄瓜多尔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境内多火山,地震和火山灾害频发。16日发生的7.8级地震是该国1978年以来震级最高的地震。这次强震也成为检验“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战场。

厄瓜多尔地震中立交桥直接断裂坠下,大楼倒塌,电力系统损毁严重。

中国技术装备和中国企业承建的水利工程、路桥、民建项目以过硬的质量,在此次强震中立得稳,顶得上,用得好,“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经受住了强震考验,不仅避免了更大的伤亡,并在震后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赢得厄民众的称赞。

中方打造的系统成为地震救援生命线

中方为厄打造的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在地震救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17日晚,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这里第一次就灾情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数天后,同样是在ECU911中心,总统科雷亚23日再次现身并宣布了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最新统计数据。

ECU911中心内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供图)

“你好,这里是ECU911。”强震发生以来,位于马纳维省首府波托维耶霍市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接警电话的红灯不停闪烁,应急指挥大厅里气氛紧张、凝重。目前,这里已成为该国震区抗震救灾临时指挥中心及新闻发布中心。

厄灾区所有的报警、救援、应急处置、全国救援力的调拨和协调都是通过该系统处置,保证了受灾信息及时送达救援部门,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中方承建并已交付的7座国家安全综合指挥中心救灾站点,有4座位于地震重灾区,在强震中依然正常运转。

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对记者表示,如果没有中国公司为厄瓜多尔打造的ECU911中心这套国家公共安全和应急平台,厄瓜多尔在这场大灾难中面临的困难将不可想象。

连日来,求助信息通过电话、网络APP软件、公共设施的一键输入应急按钮等方式源源不断汇入ECU911中心。数秒之内,报警人的求助信息便出现在3台显示器上,分别显示报警人位置、电子地图、事件记录和可调度资源等信息。在调度员的协调下,一幕幕与时间赛跑的营救在地震灾区展开。仅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至早7时,ECU911系统就接警5600多起。

据悉,该系统由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CEIEC)与54所远东通信公司共同打造,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与厄国家交通委于2012年11月签署一期合同,合同总金额约7000万美元。二期项目于2015年5月签订,总价值3600万美元。

系统于2011年开始建设,2015年全部交付运营。作为覆盖全国的公共安全和应急平台,该系统整合警察、交通、消防、医疗等7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实现了对应急事件跨部门、跨地域的联合处置。

一个4岁小女孩在废墟中被埋近8个小时后,被救出时已奄奄一息。可是这时候震区所有的医院都因满员或损坏,无法提供救治。救援队联系ECU911系统,经过紧急协调,军队派出直升机将小女孩紧急送往瓜亚基尔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小女孩已脱离生命危险。

ECU911中心内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供图)

截止目前,ECU911系统仍在持续稳定的运行中,全程未发生任何技术问题,被ECU911系统被拯救的生命数量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着。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17日表示,ECU911系统在本次抗震救灾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保证了灾民的受灾情况第一时间送达有关部门,减少了救援的时间,提高了政府的救援效率。他代表厄瓜多尔政府和受灾民众向CEIEC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

中方人员在场坐镇 确保系统高效稳定运行

ECU911指挥部资源协调部主任、厄方官员赫拉斯表示,自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起,中方的专家团队就一直坐镇现场,并迅速解决了该国运营商网络的故障,使系统一直保持很高的工作效率和稳定的运行状态,为这一罕见灾难时期的厄瓜多尔民众提供了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保护盾。

据悉,根据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和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的合同,ECU911项目的质保和技术服务已经过期——从商务和法律层面而言,“没有责任”为其继续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但在灾难面前,中方企业坚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技术服务团队毫不犹豫投入到系统的维护工作中。即便是4月17日震区再次发生6.1级余震时,中方人员也未撤离。

地震发生后,厄瓜多尔很多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ECU911的16个指挥中心均不同程度受损,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刻不容缓。54所驻ECU911瓜亚基尔中心运维的工程师赵立军和驻基多中心运维的工程师孙健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CEIEC及厄瓜多尔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系统设备逐一检查,迅速修复指挥中心硬件设施,恢复指挥系统报警、救援、应急处置、救援力量调拨和协调等功能,确保了ECU911系统良好稳定地运行。

ECU911中心外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供图)

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自地震发生之后便一直在ECU911基多国家级中心全程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亲眼见证了副总统和安全协调部部长等政府高层在ECU911系统为其提供的震区监控视频、资源分布、受灾情况等重大信息的帮助下,得以及时进行有效地指挥和决策的全程。

在厄瓜多尔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醒目的宣传牌,跟当地人说起911,他们都会笑着竖起大拇指说“Chino,Chino”(西班牙语“中国人”的意思)。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厄瓜多尔犯罪率下降24%。对此,总统科雷亚曾多次表示感谢。

中企承建多座水电站安然无恙

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辛克雷水电站位于厄瓜多尔东北部,总投资23亿美元,总装机150万千瓦,年发电量88亿千瓦时,是利用中国技术、中国资金在拉美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也是是中厄两国产能合作的典范工程。

辛克雷水电站大坝(资料图)

辛克雷水电站大坝内部建设(资料图)

辛克雷水电站项目的首批4台机组在4月13日刚刚并网发电,4月16日就遇到突发地震。辛克雷水电站机组先进的监测系统立刻检测到了电网系统异常,启动保护系统,机组自动关停。项目部技术人员周密部署,对水电站首部枢纽、输水隧洞、调节水库、地下厂房等各部位进行了系统排查,确认辛克雷电站在此次7.8级强震中经受住了考验,安然无恙。

4月17日,地震第二天,电站即紧急恢复发电并增加发电量,为抗灾源源不断提供电力保障。经过强震的洗礼,这一中厄产能合作典范工程被当地人民称为厄瓜多尔的“擎天柱”。


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厄瓜多尔索普拉多拉水电站,强震发生后,该公司对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各部位未发现任何损坏。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TP项目位于首都基多所在的皮钦查省,处于地震影响范围内。地震发生后,中方人员立即对施工的大坝、隧道、调压井、变电站等现场进行认真检查,强震没有对永久工程造成破坏。

厄瓜多尔纳维省波多维耶霍市靠近7.8级的震中,是地震重灾区之一。中工国际承建的波多维耶霍医院项目就位于此。由于医院项目工程质量过硬,除了当天新砌的部分内墙因仍未达到强度而损坏外,其余没有任何结构性损毁。此外,前面提到的7座ECU-911站点也是他们建设。

中工国际承建的埃斯梅拉达斯省埃斯梅拉达医院

中工国际承建的瓜亚斯省索伏拉瓜医院灾后状况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震区内雅蔡大学城项目以优良的建设质量经受住了大灾的考验,已完工的教室、公寓、实验室等已被用作临时避难所和救援物资存放点。葛洲坝集团厄瓜多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当年我们四川也经历了这样的天灾,我能感同身受!”

此外,中方承建的震区内10条道路和两座桥梁无任何结构性损毁,承载了抢险救灾运输的重任,体现出过硬的工程质量。

中国企业积极投入救灾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厄瓜多尔地震发生近20个小时后,中国救援队伍在重灾区波托维耶霍市一个倒塌的药店废墟中发现了生命迹象。经过近40分钟的营救,一名幸存的小女孩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抱出。“中国兄弟,好样的!”现场焦急等待的当地民众见状激动不已。

葛洲坝集团投入救灾

震后,波托维耶霍一直停水停电,商店关门停业,物资匮乏,进城道路多数塌陷,救灾物资运输困难。18日,由当地中资企业提供的车辆,满载饮用水、饼干和罐头等救灾物资,分别从瓜亚基尔、基多等地出发,前往波托维耶霍、佩德纳莱斯、埃斯梅拉达斯……

强震发生后仅15分钟,华为厄瓜多尔代表处紧急成立应急小组,主动联系运营商客户,开展通信保障工作。1999年进入厄瓜多尔市场。在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和瓜亚基尔市各设一个办事处,至今已与厄瓜多尔签署了总价值为1200万美元的四个合作项目。

由中方和本地员工组成的抢通小组,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深入重灾区抢通设备。由于震区电力系统受损严重,公司加紧调派和采购设备,疏导话务拥塞。

20日,震区瓜亚基尔的通信故障已经部分修复。目前,抢险还在继续,工程师们依旧在现场值守。

中工国际分公司组织捐款

中国政府决定向厄瓜多尔提供第二轮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我很感谢中国政府,以及各界民众在厄瓜多尔遭受灾难的时刻与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在21日于北京表示。

根据厄方最新急需和灾情变化情况,中国政府决定向厄方提供第二轮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主要包括帐篷、折叠床等灾区急需物资。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组织实施对厄物资援助,同时密切关注厄灾情发展,根据厄方需求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厄瓜多尔人民重建家园。

厄瓜多尔的地震牵动人心,在厄中国企业建设的各个项目在这次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中国质量”与“中国标准”。同时,在厄的中国企业的员工也展现了大灾之中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我国对厄民众的兄弟情义。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人民网、中工国际官方微信公号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基建外交 厄瓜多尔 央企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