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如果你是真心诚意而来,我们欢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30 13:39

据外交部网站4月30日消息,今天(3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王毅首先就日本熊本县前不久发生严重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4月3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王毅说,今天是你担任日本外相3年多来首次访华,在这几年时间里,中日关系波折不断,一再陷入低谷,其中的原因日方自己最清楚。近来,日方多次提出希望改善两国关系,你也表示愿意迈出第一步。如果你是真心诚意而来,我们欢迎。还是中国那句老话:听其言,观其行。今天我愿听取你对如何改善中日关系的意见,同时也要看日方能否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王毅表示,中日两国是邻国,我们当然希望与日本发展健康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同时,这一关系一定要建立在正视历史的基础之上,建立在恪守承诺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基础之上。我们希望你这次访华能为中日关系的实际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另据共同社报道,王毅与岸田文雄围绕促进外长互访等改善日中两国关系进行了磋商,意在为9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中国召开之际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铺路。

会谈伊始,岸田文雄就两国外长互访呼吁称:“不希望看到往来长期中断的情况,希望恢复可频繁往来的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在5月下旬将作为主席国举办七国集团峰会(伊势志摩G7峰会),该会议将以如何应对不确定性日趋加强的世界经济作为主要议题。在此背景下,日本方面希望通过外相访华,寻求与中方加强经济层面的合作。

报道称,岸田文雄出发前在羽田机场对记者正式表示将与李克强举行会谈,在此基础上称,“希望迈出开创符合新时代的日中关系的一步”,显示出积极态度。

据悉,岸田文雄在访问北京之后,还将访问泰国、越南等东盟4国,与各国外长举行会谈。期间,将会谈及如何应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动作。5月3日,岸田文雄将在缅甸与以“国家顾问”身份实际掌握政权的该国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6日,岸田文雄返回日本。

不过,就在出发前,岸田文雄仍然在“挑衅”中国主权。

昨天(29日)外交部记者会上,有媒体询问中方看法: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8日称,日方已就台湾当局不承认冲之鸟礁海域是日专属经济区向台方提出抗议。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冲之鸟礁的岛屿地位已确立,日无法接受台方主张。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冲之鸟礁是西太平洋上远离日本国土的孤立岩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条款,冲之鸟礁是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无权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2012年4月,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对日本外大陆架划界案作出建议,不认可日本依据冲之鸟礁主张外大陆架。日本自行将冲之鸟礁认定为“岛屿”,并据此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对日本非法主张不予承认。

还有媒体询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访华期间,将就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行动明确表达反对态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强力回应: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开展的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我们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日方已作出澄清,明确表示有关报道不代表政府立场。

责任编辑:冯雪
王毅 日本 日本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