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占领”议会 首都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新华社等

2016-05-01 16:50

伊拉克什叶派民众4月30日“占领”了国家议会,首都巴格达自当天起进入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4月30日报道,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萨阿德·曼发表声明称,“伊拉克军方宣布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所有进入巴格达的道路已经关闭,任何人不允许进入巴格达,但想要离开巴格达的人可以离开。”

4月30日,大量民众进入“绿区”,占领议会大楼

数千民众30日下午冲击伊拉克主要政府机构所在地“绿区”,并占领议会。至30日晚,仍有大量民众留在议会大楼内。“绿区”位于巴格达市中心,伊拉克总理府和许多外国大使馆都位于“绿区”内,需持特殊证件才能进出此区域,多年来从未发生过民众冲进“绿区”的事件。

“绿区”位于巴格达市中心,内有伊拉克总理府和许多外国大使馆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此后也发表声明,呼吁民众撤出“绿区”回到指定地点进行游行示威活动,并强调巴格达的安全局势在政府掌控之中。

另据法新社报道,4月30日下午,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教士萨德的支持者唱着歌,喊着口号,举着伊拉克国旗冲破警察防线,进入了该国主要的政治机关所在的区域——高度警戒的“绿区”。当时有警察在场,但他们没有进行武力干预,也没有传出安全部队和抗议者冲突的报道。安全官员说,当局调派了1支特种部队和装甲车辆保护敏感场所。

这些抗议者进入议会后,其中一些人摧毁了议会内的包括家具在内的设施。一名抗议者宣布说,现在有他们控制国家,贪腐的时代结束了。一名抗议者对议员们喊:”你们不能继续呆在这儿,这是你们在绿区的最后一天。”

近几个月来,巴格达出现反对腐败、要求政府改组的游行示威活动。3月18日,数百名示威者在“绿区”入口静坐抗议,得到多个政党响应。随后伊拉克议会要求阿巴迪在3月31日前提交新内阁名单,否则将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

阿巴迪3月31日向议会提交新内阁名单,将内阁席位从原来的22个减少到16个,其中14名部长被替换。但阿巴迪提交的名单没有得到多数政党同意,导致议会迟迟无法通过政府改组方案。4月26日,数万名伊拉克民众在“绿区”外集会,要求尽快完成政府改组。

责任编辑:周远方
西方民主制度 民主危机 民主政治 伊拉克 什叶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