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票支持22票反对 巴西总统罗塞夫将被参院停职180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2 16:23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巴西当地时间12日凌晨,参议院弹劾总统罗塞夫结果正式出炉。巴西参议院以55:22的悬殊差距,毫无悬念地通过了弹劾案。按照巴西法律,罗塞夫将被停职180天;在此期间,职务将交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

在弹劾案正式诉诸表决之前,多数议员表态将弹劾总统罗塞夫。而罗塞夫似乎对结果早有察觉,早已着手打包办公室。

据路透社此前消息,巴西国会参议院81名议员周三(5月11日)当地时间上午开始讨论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审议过程直至深夜仍未出现结果。警方在参议院附近与罗塞夫支持者发生冲突。若参议院投票结果以简单多数通过,该院将正式启动针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罗塞夫将被暂时解除总统职务,并将职权交给副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

罗塞夫已无力回天

在历时逾15小时的马拉松审议过程中,81名参议员里已有41人在发言时表示将投票弹劾罗塞夫。预计巴西参议院将在周四当地时间清晨举行投票。

近半数参议员在会前表示有意弹劾罗塞夫,使其面对违法举债隐瞒国家赤字的审判。在第一轮投票后,参议院全体还会进行两轮投票。若最终投票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弹劾,罗塞夫将被罢黜。

巴西媒体报道称,罗塞夫此前已经整理好个人办公室并准备解散内阁。其幕僚表示,罗塞夫将不会协助特梅尔的过渡政府,原因是认为对她的审判是反对派的非法报复。

参议院现场

若弹劾案通过,特梅尔将必须尽快组成过渡政府,在总统被停职的180天内维持国家运转,或代理职务直至参议院最终罢黜罗塞夫。

罗塞夫被指在处理国家资金时违反财政规定。她被控非法挪用国家银行贷款来掩盖资金缺口。巴西公众以及国际社会皆高度关注此次的参议院投票。罗塞夫支持者谴责参议院的审议是一次"政变"。巴西总统的辩护律师已向最高法院申诉要求取消弹劾,该国总检察长卡多索(Jose Eduardo Cardozo)也向最高法院提出停止弹劾程序。罗塞夫所属的工人党亦向高等法院要求,阻挡特梅尔在弹劾案终结前指派部长。

罗塞夫支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然而,巴西最高法院周三驳回罗塞夫政府就弹劾程序提出的上诉。罗塞夫政府声称弹劾程序是因前众议院发言人心怀不满意在报复,但法院裁定此论点"在法律上难以采信"。

罗塞夫支持者与警方冲突

若弹劾程序持续,罗塞夫将成为20多年来首位被罢黜的总统,同时结束工人党在巴西长达13年的执政地位。今年68岁的罗塞夫为经济学家,曾因参与反军政府独裁运动而在狱中受到虐待,并被指控参加"马克思主义游击组织"。罗塞夫表示,针对她的弹劾案是一场非法"政变"。

责任编辑:李晽
巴西 罗塞夫 金砖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