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总结“阿拉伯之春”五周年 评价突尼斯、利比亚、埃及三类国家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6-05-15 18:14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日访问了“阿拉伯之春”的策源地突尼斯。今年是“阿拉伯之春”5周年,当地时间2016年5月13日,王毅在结束访问突尼斯之际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谈及对西亚北非地区局势看法。这是中国官方罕见对“阿拉伯之春”作出评价。

王毅说,今年是“阿拉伯之春”发生五周年,而这一波及西亚北非地区多国的事件就是在突尼斯首先爆发的。五年后,国际社会有必要总结和反思其中的经验和教训。

王毅表示,西亚北非这些年的变化归纳起来有三种类型:一是突尼斯类型。变革以相对平稳的方式进行,即通过对话协商完成了政治过渡,这一进程值得充分肯定。但与此同时,经济并没有得到更强劲发展,又产生了年青人大量失业等新的问题。二是利比亚类型。利迄今仍未能摆脱无政府状态,这种状况恰恰给了极端恐怖势力滋生、蔓延甚至溢出的环境和条件,成为国际社会当前需要高度关注并亟待解决的紧迫性问题。三是埃及类型。埃及发生了两次街头革命。第一次街头革命没有给人民带来期待的结果,从而导致了二次革命,结果也不是所谓“颜色革命”期待的效果。塞西将军出面执政,很快恢复国内秩序,形成政治和社会稳定,推动埃及重新走上发展的道路。

王毅表示,这三种类型的变化在西亚北非地区相继发生。不管是什么类型,都告诉我们―个事实,那就是变革最终必须符合当地的国情和社情,符合自身的发展阶段和水平,并且能够给普通百姓带来实惠。只有这样的变革,或者换句话说,只有找到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才能可长可久,真正适应形势的变化。当然,新的政府或政权要站稳,首先要能够有效治理,同时也需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总之,这一21世纪的西亚北非现象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王毅应询进一步表示,确实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中国更多参与中东事务,为该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更积极作用。而我们恰恰是这么做的。首先,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职责。中东是动荡相对集中的地区,中国当然要发挥自身的作用。我们更主要是通过联合国的框架,支持由联合国主导的斡旋努力。中国的立场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判断,而不是以盟友划线,或者根据利益来做出选择。中国的这些做法得到了地区国家的欢迎。正如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和许多地区国家领导人所说,中国是唯一一个不干涉他们内政、真心诚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大国。我们应该不辜负这些国家的期望,尽已所能发挥好中国独特的建设性作用。

同时我们还要尽可能发挥自身的优势。优势就是致力于发展。而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这是中国的基本经验,我认为在中东和西亚北非地区同样如此。现在有大量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伊拉克帮助重建,否则伊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将来在叙利亚甚至利比亚,我们也会尽力帮助和参与当地的经济重建进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得到了最毫无保留的欢迎和支持。这次出席中阿合作论坛会议更加深切感受到这点。21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都是百分百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他们认为这正好符合中东地区发展的当务之急。“一带一路”的推进,可以帮助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同时,这个地区发展起来,又可以为解决各种热点问题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更加重视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较集中体现在这个地区,我们有必要投入更大力气,开展更多工作,推动解决好面临的各种问题。

延伸阅读:王毅出访突尼斯

当地时间2016年5月13日,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总理绥德分别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埃塞卜西表示,突中两国人民是好朋友。相信你此访将推动突中关系迎来新的发展。希望双方加强各层级交往,探讨扩大双边合作规模。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突投资,在突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绥德表示,突中关系牢固。突方高度重视中国,希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希望中方支持和帮助突应对安全、社会和经济挑战。希双方加强贸易、投资、旅游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

当地时间2016年5月13日,突尼斯总理绥德在总理府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王毅表示,中突传统友好,双边关系一直顺畅发展。中国支持突尼斯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得到人民拥护、具有突尼斯特色的发展道路。中突合作有很大潜力和空间。中方愿根据突方发展需求,适应当前新形势新变化,开拓中突合作新领域新途径,把传统友好尽快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动力和成果,共同开辟中突关系新前景。中方愿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突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希突方为此提供更加良好的投资和安全环境。

同日,王毅与突外长朱海纳维会谈。

王毅表示,中突始终保持友好传统,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感谢突方为中国两次自利比亚撤侨行动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愿同突方加强各层级交往,为突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突投资,探讨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希突方为此提供良好环境和便利。双方可积极探讨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产能合作,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扩大农产品贸易、旅游、基础设施、卫生、人员培训、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希望突方充分利用中非、中阿合作论坛两大集体合作平台,拓展中突合作空间。中方愿与突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为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朱海纳维表示,突中关系一直很好,中国在突尼斯的形象也很好,受到突人民的尊重和赞赏。突方感谢中国在各方面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希以此访为契机,加强两国各层次交往与合作。欢迎中国政府和企业积极参与突国家发展计划,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等大项目合作,同时扩大投资、贸易、医疗、旅游、文化、人员培训等方面合作。突方希加强两国外交部门磋商,更多从中非合作论坛及中阿合作论坛受益。

责任编辑:梁福龙
王毅 阿拉伯革命 阿拉伯之春 突尼斯 埃及 利比亚战争 利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