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再次进逼费卢杰 或意在为政治危机解围

来源:新华网等

2016-05-28 13:45

在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当地时间23日宣布伊安全部队正力图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盘踞已久的重镇费卢杰之后,政府军已收复费卢杰市周边十余个村镇,并逐渐向中心城区靠近。

据外媒报道,参与收复费卢杰的武装团体有什叶派民兵以及美军带领的反ISIS联盟。本周三,伊拉克最有影响力的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Ali al-Sistani敦促政府军要展现出克制,以及遵守伊斯兰教的战争规范。

费卢杰位于伊拉克最大的安巴尔省境内,在首都巴格达以西约69公里处,是巴格达通往约旦的公路干道上的重镇,也是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重要城市之一。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逊尼派武装人员以费卢杰为据点发起反美抵抗运动,该市因此被冠以“抵抗之城”的称号。2014年1月,伊拉克政府失去对费卢杰的控制,落入极端组织IS之手。虽然政府军在这2年时间里多次对费卢杰展开反攻作战,但全部无功而返。

伊拉克政府军的装甲车

据美军发言人沃伦上校称,在费卢杰的IS武装分子大约有五百至一千人,城内平民大约有5万人。伊拉克政府已经向费卢杰城内空投了宣传资料以及播放广播,通知当地民众通过已经打通的安全通道出逃,或者在遇到袭击时举起白旗。

政府军前线指挥官说,他们接到的命令是在斋月(6月6日)前收复费卢杰。

活动人士表示,IS在千方百计地阻止费卢杰民众出逃。据联合国估计,自从上周日以来,已有800人成功逃脱。自去年12月政府军收复附近的城市拉马迪以来,这里的供给渠道被切断。食物、饮用水和药品都非常有限。

近几个月来,巴格达出现反对腐败、要求政府改组的游行示威活动。3月18日,数百名示威者在伊拉克主要政府机构所在的“绿区”入口静坐抗议,得到多个政党的响应。随后议会要求阿巴迪递交新内阁名单,否则将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

阿巴迪26日抵达前线指挥部,肯定军方取得的战果,同时呼吁民众团结,支持政府收复失地的军事行动,不要在首都巴格达进行反政府游行示威。分析人士说,政治危机已经令伊拉克政府几近瘫痪,各政党难以在短时间内达成妥协,推进改革措施。阿巴迪于此时宣布开始收复费卢杰的军事行动,意在转移矛盾,希望借此缓解民众对政府的压力,但这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持续发酵的政治危机。

参战的政府军士兵

5月26日,在伊拉克费卢杰东北部一村庄附近,政府军士兵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交战后休整。

责任编辑:靖恒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