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委内瑞拉,民众如今却要垃圾堆中找食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2016-06-12 17:52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6月12日微信文章报道称,委内瑞拉是世界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其已探明的储量为776亿桶,以现在油价(50美元/桶)计算,这些石油总价值3.88万亿美元。而委内瑞拉总人口为3000万,平均每人占有13万美元。

如此丰富的石油储备,却没有给委内瑞拉的人民带来好运。由于恶性通货膨胀(官方数据是330%),如今他们正面临饥饿的严重威胁。

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穿过,你能看到很多失业的人在商店外头的垃圾桶去拣拾腐烂的水果和蔬菜。他们中间有不少小企业主,大学生和退休领养老金的那些人——这些人在没有遭遇通货膨胀、粮食短缺之前,有不少人认为自己曾属于中产。

▲5月31日,PedroHernandez(左)和他的朋友LuisDaza,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公共市场的垃圾堆放区捡拾西红柿。委内瑞拉经济濒于崩溃(超级通货膨胀和物资严重短缺),曾经的中产者,沦落到要靠捡拾市场的剩菜来喂饱自己。

根据加拉加斯大学的研究发现,目前76%的委内瑞拉人已经位于贫困线之下,而2014年时,这个数据是52%。

玉米粉、食用油等日常必需品已经开始需要补贴,而水果和蔬菜已经成为很多委内瑞拉家庭不可负担的奢侈品。

▲6月3日,一个男孩儿怀里揣着两个他从垃圾场捡来的菠萝。对委内瑞拉的普通家庭来说,蔬菜和水果都是奢侈品。

“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上很多可怕的现象。”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一位社会学教授Carlos Aponte说。“几年前,委内瑞拉人还没有这么贫困,至少人们还没有沦落到要去捡垃圾。”

▲6月2日,一位男子食用他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榴莲。

曾经是一位面包师的Julio Noguera说,“现在我哪也找不到工作了,我只能做着这些(捡垃圾)。如果我不来这里找些食物的话,我会被饿死。” Noguera边说边从垃圾桶里翻出了一堆发霉的土豆。“没有人来帮助你,也没有人会给你一顿饭。”

▲Julio Noguera 从菜市场的垃圾堆“满载归来”,他曾经在面包店工作,如今失业。他每天都需要到菜市场来捡剩菜,不然他就会饿死。

但是,捡垃圾的人并不都是丢掉了工作的人。

Jhosriana Capote,是一位高职学生,她来垃圾堆是为了给她的储藏室提供补充。最近她刚结束了在可口可乐子公司的实习。“我曾经会去找食物,但现在不会了。”

不幸的是,因缺少糖原料,可口可乐在委内瑞拉停产;幸运的是,可口可乐公司称,现阶段“不打算关闭总部,也不会离开这个国家”。这对Jhosriana Capote的生活至关重要。

▲6月2日,一位孕妇手里拿着一个菠萝,另一只手正从垃圾堆当中翻找食物。

在委内瑞拉,捡拾垃圾并不是一个新鲜的现象,然而发展势头却非常快。委内瑞拉曾经是南美最富裕的国家,油价的暴跌引发了经济上的连锁反应。

根据当地一个官方调查显示,几乎有一半的委内瑞拉人说自己再也不能负担起一日三餐。

一个晚上,两个女孩在垃圾桶里发现了一些香菜、柠檬和一些残留的卷心菜。她们的妈妈Monica Espinosa说,自从她的丈夫离开这个家之后,拣拾垃圾是唯一能够帮助她们的方法。Espinosa说,她仍旧拥有两套公寓,但为了收支平衡,她会把这些捡来的蔬菜卖给商店,这样一周大概可以挣6美元。

▲6月2日,一位十几岁的女孩儿从菜市场捡来的香菜。到菜市场捡剩菜,一些人可以喂饱自己,更多的人则可以通过出售这些二手食品赚取收入。

“我只是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这能够帮我渡过难关”她说。

责任编辑:何书睿
委内瑞拉 南美洲 石油 石油储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