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陷食品危机 多家华商超市遭哄抢

来源:国际在线等

2016-06-16 16:42

委内瑞拉近日因食品危机爆发哄抢事件,哄抢并非针对华人,但涉及多家华商超市。当地政府已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军警已赴现场控制局势和恢复秩序。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16日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14日下午,委内瑞拉苏克雷州库马那市中心商业区发生民众哄抢事件,约20家超市、商店遭砸抢,其中包括数家华人华侨商铺,已有超过400人被逮捕。委内瑞拉右翼反对派趁机指责马杜罗及其前任查韦斯的政策造成国家当前的混乱局面,马杜罗则表示,有人蓄意对国家发起经济攻击,并策动政变。

哄抢现场监控截图

中国驻委使馆:哄抢并非针对华人商铺

据委内瑞拉Globovision电视台报道,14日下午,委内瑞拉苏克雷州库马那市居民封锁了多条街道,哄抢当地的15家超市、商店,其中包括数家华人华侨商铺。哄抢事件发生时,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传大量照片,并表示听到了爆炸声。

从网友上传的视频来看,大多数哄抢者在洗劫完商店后,骑摩托车离开。库马纳市市长已经下令72小时内禁止摩托车在该市通行,以防止再次发生哄抢事件。

一名当地妇女在混乱中得到一袋面粉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时间13日,库马那市就开始出现零星的哄抢现象,14日上午演变成大规 模哄抢,下午局面开始失控。当地政府出动了国民警卫队、防暴警察等维持秩序,逮捕了几名暴徒,并且驱散了民众。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下午3点,共有5家华人 超市被抢。但是由于当地通讯不好,更具体的情况还在确认中。目前暂无华人伤亡报告。

领事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哄抢并不是针对华人商铺,而是民众在大街上见到超市就抢。当地人经营的多家商铺也遭哄抢。

使馆第一时间公布侨民损失情况

委内瑞拉当地时间14日晚上9点,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局势已经得到一定的控制。事发后,使馆已经及时与库马那市市长取得联系,市长承诺保护华人的人身安全不再进一步受到威胁。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官网迅速于14日发布了相关新闻,公布我侨民人身和财产损失情况,提醒广大旅委华侨华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并公布了24小时领事保护热线。

遭到哄抢的当地超市

而生活在库马那市的华人甄先生接受采访时称,据他了解,截至14日夜里,当地已经有20家左右的华人商铺遭抢,而且大街上还有聚集的人群,可能会趁黑夜再打劫商铺。

据悉,上周六(11日),委内瑞拉其他地方也曾发生市民哄抢事件,导致多人受伤,并有一名21岁的男青年死亡。

委内瑞拉物资短缺严重

受油价暴跌影响等原因,委内瑞拉物价高涨、物资严重匮乏,当地人常用的玉米粉、油和洗衣粉很难买到,再加上水电限制,委内瑞拉人已经非常愤怒,今年已经出现多起哄抢事件,某些私人酒店甚至要求顾客自己解决厕纸和肥皂问题,稍微大型的酒店只能通过高价从黑市获取卫生纸、咖啡、牛奶等基本补给品。

据英国卫报15日报道,在当地一家超市外人们排起长队,希望可以买到面包、大米、面条之类的基本食品,为此常常要等待4个小时以上。一名64岁的当地妇女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情况非常糟糕,几乎得不到任何食物,她和女儿每天只能吃一餐,12月大的孙女除了母乳外没有任何辅食。在她们住处附近的商店几天内已被哄抢了三次,面包店旁停着水炮车,店里却已没有面包。

委内瑞拉物资短缺严重,为了买到食物经常要排长队

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影响,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创收的委内瑞拉正经历物资荒,食品和药品极度缺乏。当地华人多认为,这起哄抢事件的起因是民众饥饿以及想浑水摸鱼的心态。

委内瑞拉反对派指责总统马杜罗及其前任查韦斯应为当前局面负责,并攻击他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政策。马杜罗则表示,某些势力正在对委内瑞拉发动一场经济战,并策划在这个国家发动政变。

已有约2万华商离开

在当地经营超市的华商梁先生透露,店主为了保证自身安全,只能任由商品被抢。

在当地侨团工作的S先生表示,当天被抢劫的商铺有数百家,被抢的华商商铺大部分是超市。华人商会“华恋社”发布的通知显示,约有8家华人超市受到殃及,暂无中国人员伤亡。

S先生说,委内瑞拉约有20万华人,华人商铺也很多。由于目前委内瑞拉局势动荡,已经有大约2万名华人选择离开。

华商梁先生说,委内瑞拉的华商主要来自广东恩平市。由于最近经济困难,很多人选择离开。也有人因为在当地购置了物业,短期难以出售,没办法离开。不过因为委内瑞拉气候好,挣钱容易,相信华人会选择暂时离开,等局势好转再回来。

外派在委内瑞拉工作的中企职工L女士说,当地有许多中资企业。虽然华人对目前的局势感到担忧,但因有外派任务,暂时无法离开。不过中资公司都制定了撤离的应急预案,真的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会暂时撤离。

资料图:委内瑞拉现总统马杜罗(右)和反对党领导人阿卢普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委内瑞拉 中国 海外华人 中国拉美 拉美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