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危机:前总统墓都被盗 能否熬过去就看中国了

来源:凤凰资讯

2016-06-17 07:33

(凤凰资讯6月16日消息 作者:边驿卒)

一天前,委内瑞拉海滨,山中小镇库马纳,一名17岁的少年在骚乱中被枪打中,不治身亡。

据称这是委内瑞拉近来因抢夺食品发生的第四宗命案,包括数家华侨商铺在内的当地20多家超市、商店遭砸抢,安全部队为维持秩序进驻。

为了限制这类抢掠行为,库马纳市长宣布72小时内不准驾驶摩托车。而另外十起抢掠事件也被催泪瓦斯和警棍驱散。

委内瑞拉街头,警察在维持秩序

委内瑞拉苏克雷州州长Acuna表示,已经有超过400人在周二的抗议中被拘留,目击者称,这一抗议因为食物短缺而起。

作为一个石油出口大国,委内瑞拉经济严重依赖于石油,但国际油价长期低迷,以及政府应对不力,产生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食物短缺、药品短缺、能源短缺、抢劫和物价飞涨。反对党也借机要求弹劾总统马杜罗。长期与委内瑞拉保持友好关系的巴西和阿根廷也开始批评马杜罗的政策。

一句话,内外交困,焦头烂额。

委内瑞拉当局补贴、控制部分基本商品的价格。现在,通货膨胀持续飙升,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终日在商店外排队,等候购买面包、面粉、婴儿奶粉、食用油、尿不湿、手纸……

在首都加拉加斯,许多人顶着骄阳、冒着酷暑排了好几个小时,最后被店家轰走,空手而归。这种情况下,人们肯定更容易发脾气。

加拉加斯商店外排期的长龙

店家索尼亚今年40岁,经营一家小商店。她的店门外也挤着不少人,互相推推搡搡,索尼亚向人群解释说,“我们这里不卖有补贴的商品。”

索尼亚介绍说,最开始,自家店里没有拿到政府补贴商品,她和丈夫还很失望,但是现在,他们真是免了一大麻烦,看看对面那家对手小店,每天需要面对门外的疯狂场面:绝望的人群拥来挤去,持枪士兵维持秩序,时刻面临被抢劫的危险。

周二,同样是在加拉加斯,几十个工人封锁了总统府门前的一段大街,他们抗议道:“我们要食物,而不是芒果”——在难以获得生活必需品如面粉和牛奶的情况下,居民越来越依赖于这种委内瑞拉的树生热带水果饱腹。

由于经济情况的恶化,有人甚至打起了死人的主意。据华盛顿邮报消息,委内瑞拉前总统罗莫洛·加莱戈斯和前总统伊萨亚斯·梅迪纳·安加里塔的陵墓遭到破坏,而破坏者,很可能只是为了倒卖墓中的大理石。

情况这么糟糕,政府也总得面对。

委内瑞拉政府指这种长期性的食物和药物短缺是由敌对势力与美国政府的密谋发动的“经济战争”,

为了应对,政府安排居委会发放食物,但这被反对派视为“配给制”,并指政府通过这一行为操纵委国穷人的忠诚。政府的支持者则因为三位数的通胀率和崩盘的经济而灰心丧气。

先前,由于供电紧张,委内瑞拉国内曾全部全国限电。当时全国各地每天轮流断电4小时,公共部门职员每周工作2天休息5天,同时把时钟往回拨半小时,让民众充分利用日间时光,以减少电力消耗。

马杜罗甚至鼓励女性洗头发后自然风干——因为这样更美。

这两天委内瑞拉古里水电站水库蓄水增加,全国电荒得到缓解,公共职员也恢复周三、周四、周五上班。

天赐良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开始行动了。

6月初,马杜罗前往古巴参加区域峰会,力图争取支持。

劳尔·卡斯特罗(左二)与马杜罗(左三)

很快,他得到了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声援,劳尔表示古巴将和“如我们兄弟一般的委内瑞拉人民同仇敌忾,和委内瑞拉合法总统马杜罗同仇敌忾,和查韦斯总统曾经发起的玻利瓦尔革命同仇敌忾”。拒绝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召开紧急会议,中止委内瑞拉成员国资格”的要求。

但是言辞上的支持还是不够的。

美国:或将有条件的提供援助

眼看委内瑞拉面临社会崩溃的风险,美国国务卿克里主动提及美国和委内瑞拉这一对意识形态的对手应该尽早启动对话,对此,马杜罗也表示欢迎。作为提供相应援助的“交换条件”,克里要求委国政府释放政治犯。同时他依旧支持可能导致马杜罗下台的重新选举。

6月14日,这两个对立多年的国家开始坐在一起。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与美国外长克里进行了40分钟的交流,两国有望互派大使。接续自2010年中断的大使往来。

同时,在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多米尼加前总统费尔南德斯以及巴拿马前总统托里霍斯的调停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之间也展开对话,费尔南德斯先生也相信在南美洲国家联盟框架下的倡议,即提出经济改革,会帮助脆弱的委国经济渡过难关。

这些条件能否满足还很难说,所以,老朋友中国也是委内瑞拉求助的对象。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资料图)

中国:或将宽限贷款偿还 将提供30亿美元现金流

2007年中委两国达成贷款安排,10年来,中国已经向委内瑞拉贷款500多亿美元,用原油和燃料销售向中国偿债。

而两年来原油价格的暴跌使得委内瑞拉为了满足最初的贷款协议,不得不支付更多的石油。

5月份“中国在委内瑞拉的高铁项目停工”成为两国经济合作转冷的注脚。很明显,中委之间的贷款安排需要重新商定。

5月17日,委内瑞拉主管经济的副总统Miguel Perez称该国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石油还贷款”协议,对此前的协议进行升级改进。在大量债务偿还之前,给这个备受低油价打击的OPEC成员国输入“急救氧气”。

但由于信息稀缺,“委内瑞拉准备赖账中国贷款”的消息还是越传越广。以至于《人民日报海外版》专门出面辟谣。

根据路透社6月14日消息,委内瑞拉正寻求和中国就石油换贷款协议达成一个宽限期,以帮助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偿付债券。

据来自石油业和金融业知情人士透露,在宽限期内,委内瑞拉将仅支付这些贷款的利息。如果这一宽限条款生效,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2016年的现金流将增加30亿美元。增加的现金流可以抵消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下降的损失。

这一协议的具体条款也浮出水面,路透消息人士表示:“该条款拟定,如果原油价格低于50美元/每桶,委内瑞拉仍将按照原付款条件支付利息;而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委内瑞拉将逐步增加偿还的本金。”

近期油价的上涨提振了投资人的乐观情绪,认为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可以偿还10月和11月到期30亿美元债券。

路透还报道称,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德尔皮诺表示:“我们正在努力。”他计划这周访问俄罗斯后出访中国,但他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而中国方面对“是否向委内瑞拉提供经济或财政援助”的态度是:中委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友好,双方将继续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作为老朋友,中国已经向委内瑞拉援助了一批医疗物资。5月28日下午,中国政府向委内瑞拉援助的96吨医疗物资抵达加拉加斯国际机场。这批医疗物资包括免疫球蛋白和多种注射液共20万瓶,可用于治疗寨卡并发症及其他重症疾病。

附: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领保热线0414-3669883

责任编辑:杜津
委内瑞拉 马杜罗 经济衰退 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