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妇女为购买基本食品,非法入境哥伦比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06 11:20

委内瑞拉国内危机持续蔓延,这回有民众为了食物甚至不惜非法越境。

据英国《卫报》7月5日报道,500名饥肠辘辘的委内瑞拉妇女跨桥穿河,非法入境哥伦比亚,为的只是获取在家乡无法购买到的基本食品。

一群身着白色T恤的委内瑞拉妇女浩浩荡荡向边境进发,国民卫队都无法阻挡她们的步伐,封锁圈最终被突破。她们一路欢声笑语,越过边境桥梁,冲向库库塔(哥伦比亚北桑坦德省首府,位于该国北部,为重要商业城市——观察者网)。

“我们家中缺少食物,孩子们一个个都挨饿,我们实在太需要食物了,所以才决定越境。”队伍中的一名妇女说道。

妇女为买到所需食物而欢欣鼓舞

这群妇女涌向库库塔的市场和商店,扫货范围限于维生用品,包括卫生纸、面粉、食用油、玉米粉……等等。算上两国汇率差异,她们这趟购物行所需花费要远远超出在本国内购买同等商品开销。据她们透露,这些在委国内难以觅得。

尽管如此,她们还是大包小包,唱着国歌,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这样的场景只是近期委内瑞拉遭受重创的一个缩影而已。

因为缺电,委国实行做四休三制;为了省电,总统鼓励女性少用吹风机;食物短缺,华商超市遭哄抢、中产阶级在垃圾堆中觅食……类似报道不断从曾领导拉美左翼风潮的委内瑞拉传出。这个因查韦斯新政而在全球左翼圈声名大噪的国家,近年来由于国际石油价格暴跌、市场需求疲软等原因,而开始经受漫长难熬的困苦岁月。

从去年委国议会被反对派占据多数开始,这股危机便从经济领域全面蔓延至政治领域。今年5月,委国总统马杜罗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声称威胁即来自美国意图煽动政变。紧接着,国内反对派酝酿已久的罢免总统运动日渐露出端倪。委内瑞拉几乎成了一座“孤岛”。

事实上,“孤岛”几乎成了委国近年来的常态。去年8月,为打击边境地区走私犯,马杜罗宣布关闭了长达1400公里的国境线。随后,马杜罗便宣布边境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遣返约1300名非法居住在委国境内的哥伦比亚人。

委哥边境纠纷由来已久,不时爆发的冲突将两国外交陷入僵局。在哥伦比亚一边,游击部队和毒品贩卖者几乎成了事实上的边境统治者;在委内瑞拉一边,毒品贩卖者钻了委国内腐败泛滥的空子而大发不义横财。委国呼吁哥国放下争执,与游击部队和平谈判,但哥国指责委国暗中支持反政府武装。再加上美国启动意图打击拉美毒品网络的所谓“哥伦比亚计划”,这让一向持反美立场的委国感到威胁。

此外,由于委国政府的补贴政策,国内的汽油和部分基本食品价格与哥国的差价达百倍以上,因此两国边境地区的走私犯罪活动多年来屡禁不止。

就在上周,两国国防部长会面,商讨如何妥善处理边境问题,希望重新开放两国边境。

即便委哥边境冲突解决了,但仍然无法化解弥漫于全国的绝望情绪。马杜罗的眼光开始朝北方看去。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委内瑞拉外交部发表声明祝贺美国独立日的同时,在声明中表示“愿意(与美国)建立互相尊重的双边外交关系”。

此前,两国关系已冻结长达6年之久。这是否意味着委内瑞拉开始模仿古巴,重走“开放之路”?

文/观察者网 冯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委内瑞拉 哥伦比亚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