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爆炸案死亡人数升至250人引众怒 伊拉克内政部长请辞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06 11:22

过去一周内,全球多国接连发生恐怖袭击,让人痛心。最新消息显示,土耳其国际机场遭袭40人死、孟加拉国达卡人质劫持事件致20人遇害。伊拉克巴格达爆炸造成至少250人丧生、200人受伤,又曝出购买假探测器的丑闻,引发众怒,在善后工作与调查尚在展开的重要时刻,伊拉克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哈班(Mohammed Ghabban)草草请辞了事。

综合外媒7月6日消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周末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 死亡人数持续上升至250人, 是自2003年美国为首国家入侵伊拉克以来,在巴格达出现的最血腥炸弹袭击。

伊拉克经历美军入侵以来最严重袭击 至少250人死亡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承认发动袭击,显示伊拉克政府军陆续重夺被伊斯斯兰国占领的地方后,该极端组织发动更多自杀式袭击。负责保安事务的内政部长, 在周末的袭击事件后已辞职,请辞原因是缺少“安全系统之间的协调”。

哈班上月才出席一名在袭击中死亡的警察的葬礼并慰问家属,他被认为是要为伊拉克多年来未能防范袭击负上最大责任的政府官员。

他在周二宣布辞职,将职权转交给了他的副手,等待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接受他的辞呈。这起自杀式卡车爆炸事件激起民众对阿巴迪政府不满,指责政府无能,购入假的炸弹探测器以致未能防范炸弹袭击,负责采购探测器的正是内政部。

伊拉克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哈班因爆炸案请辞

目前救援人员仍在巴格达的卡拉达区爆炸现场搜寻失踪者。这是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伊拉克首都遭受的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对这次爆炸负责,并表示袭击的目标是什叶派穆斯林。

已经退休的美军中校、CNN军事评论员Rick Francona表示,此次爆炸所显示的伊拉克政府安全系统的漏洞,将再延迟其夺回ISIS所控制的摩苏尔。

“巴格达的民众更关心他们自身的安全,而不是摩苏尔。伊拉克政府也许最终夺回摩苏尔,但是他们必须首先保住巴格达”,Rick Francona说。

摩苏尔位于伊拉克尼尼微省境内,自2014年6月起被“伊斯兰国”控制。摩苏尔是“伊斯兰国”目前在伊拉克境内控制的最大城市。

袭击发生在穆斯林斋月的尾声,联合国伊拉克事务特使柯比思曾期望这段时间暴力事件会暂时平息。柯比思说:“恐怖分子根本不顾及宗教节日,完全无视伊斯兰宗教价值,选择在斋月期间、在人群聚集的市场、清真寺等地发动袭击。”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对无辜生命的损失表示哀悼,同时他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的这起最新的“可怕的罪行”。

Francona则提醒,ISIS不会停下他们的脚步,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成功。

一名伊拉克女子看到爆炸后的情景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 编译自CNN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伊拉克 伊斯兰国 ISIS IS 恐怖主义 恐怖袭击 恐怖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