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弹劾案展开最终审判 罗塞夫将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6 10:48

忙完了奥运会,巴西人的头等大事也终于到了更换的时候。

8月25日,决定总统罗塞夫(图右)和代理总统特梅尔最终命运的审判开始了。二人分属左翼巴西劳工党和中右翼巴西民主运动党。

过去10多年中,巴西政客们一直试图在民主选举中挑战劳工党,这次,拉丁美洲最大的左翼政权是否会走向终结?

今年5月12日,巴西参议院以悬殊差距通过弹劾报告,确定罗塞夫停职180天。“铁娘子”罗塞夫成为巴西20多年来首位被罢黜的总统。

据中新网26日消息,巴西参议院8月25日开始对罗塞夫弹劾案展开最终审判,由联邦最高法院院长主持会议,目前,议员们正为了是否罢免罗塞夫争论不休。

现年68岁的罗塞夫被指控,为在2014年谋求连任而在国家预算账目中造假,以及未经议会同意就签署政令,批准了一些预算外开支。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罗塞夫一直拒绝辞职,并称弹劾是披着民主外衣的政变。

她的代表律师辩称,颁发总统令是“运用资金的技巧”;延迟付款给巴西银行并非借贷,而是银行提供顾客的服务,且罗塞夫没有直接参与。

8月24日,罗塞夫出现在巴西利亚一场集会上,接受支持者的鲜花

最终审判的第一阶段是传讯控辩双方的证人,预测将持续两天,若有需要再加延1天。

29日,罗塞夫将出席审判会,她有30分钟的时间(可无限延长)进行自白,然后接受参议员提问,最后控辩双方律师进行辩论。

30日,参议员发言后将展开记名投票,若有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投赞成票(54票),罗塞夫将被弹劾,2019年起递夺公权8年;若赞成票少于54票,弹劾案结案,罗塞夫实时复职。

相关结果最早到8月30日至8月31日夜间才能得出。

25日,参议员秘书宣告程序开始

据外媒报道,迄今巴西参议院的81名参议员中,已经有48人公开表示将支持启动弹劾罗塞夫总统的程序,10人拒绝公开其决定,4人尚未决定如何投票,其他人则情况未知。

外界普遍认为,结果几乎没有悬念。

所有人中,最上心的大概要数代理总统特梅尔了。


一旦罗塞夫遭到革职,特梅尔将宣誓就任总统,任期到2018年。

特梅尔一直在努力争取公众的支持,现在他又试图将里约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为自己可以利用的政治资本。他表示,要维护“体育部的这个伟大项目,将巴西变为奥林匹克强国”。

近年来,巴西经济深陷泥淖,政治也未能幸免。据观察者网5月援引加拿大《环球邮报》消息,巴西国会的594名成员中,有318人正面临起诉或接受调查,而罗塞夫本人当时并没有被抓住什么实质性证据。

《纽约时报》则称,特梅尔也卷入了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并且刚刚因为违反选举资金规定而被罚款。此外,主导对罗塞夫弹劾案的众议员主席库尼亚和参议院主席卡列罗斯都深陷腐败丑闻。

8月16日,圣保罗街头的反政府游行

历史上,巴西前总统德梅洛也曾受到弹劾威胁。1992年12月29日,就在参议院就其弹劾进行表决的最后一分钟,德梅洛主动辞职。迪尔玛·罗塞夫是否也会步其后尘呢?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路透社等消息)

蒹葭苍苍解读: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责任编辑:隆洋
巴西 罗塞夫 里约奥运会 金砖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