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沙特可能在也门使用了美国提供的反人道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2 16:18

据《华盛顿邮报》9月19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有可能正在也门军事行动中使用美国提供的白磷弹。这一结论是在《华盛顿邮报》在对大量沙特空袭的照片和视频进行研究后做出了这样的结论。

也门为西南亚国家,阿拉伯海和红海边缘,与阿曼和沙特阿拉伯接壤。2014年9月,也门反政府武装胡塞武装组织占领也门首都。2015年3月,胡塞武装组织发布了推翻原总统哈迪的总动员。由此,也门陷入到了内战的漩涡之中。2015年8月,沙特派出地面部队进入也门,声称将帮助也门恢复秩序。


绿色为胡塞武装控制区,红色为政府控制区,白色为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控制区

这一年多的时间中,沙特的军队并未取得傲人的战绩,但是他们却造成了大量的人道主义灾难。这些行为都受到了国际人权组织的责难。

沙特可能在也门使用美国提供的磷弹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沙特的行为已经"引起人权组织不安,因为他们可能对平民使用了燃烧弹"。与此同时,按照美国法律,出售给他国的白磷弹有严格的使用限制,"只能用于军队之间传送信号或制造烟幕"。 

美国政府也承认了美国向沙特出售磷弹的事实,但未确定数量和供货时间。通过研究沙特空军空袭的照片和视频文件,该报消息源指出,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出使用了磷弹,"有可能是美国制造的"。《华盛顿邮报》还在美国国务院获悉,美国务院正在核实沙特"不当"使用所获弹药的消息。美国务院发言人解释说,如果这些消息属实,美国"将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补救"。 


沙特投放的美国炸弹的残骸

磷弹由燃烧弹发展而来,其中使用的白磷与空气接触时会自燃。白磷常用于填充航弹、航空集束炸弹、炮弹、地雷,或与其他弹药混合。燃烧弹属于普通武器,但是联合国1980年订立的《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之《第三议定书》规定禁止对平民和平民设施使用燃烧武器,对平民地区的军事目标进行打击时也不得使用。

签署《特定常规武器公约》

从声明来看,美国是反对使用白磷弹的,但是事实是2014年,美国国防部承认曾在伊拉克城市费卢杰附近的军事行动中使用白磷弹。

沙特屡屡在也门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英国《卫报》9月7日总结了沙特领导的联军在也门造成的人道灾难。

8月15日,沙特领导的包括英美等国在内的联军轰炸了一个由国际组织“无国界医生”管理的医院,造成了11人死亡,19人受伤。

沙特领导的联军轰炸也门医院

8月13日,联军轰炸了一所当地学校,10名15岁以下的学生被炸死。同日,联军还炸毁了一栋学校校长的住所,校长的妻子和四个孩子。

8月9日,联军轰炸了一个食品工厂,造成10人死亡,其中一名25岁的工人是第一天上班。

被联军炸毁的食品工行

3月15日,联军轰炸了一座村庄,炸死97人,其中25人为儿童。人权观察组织强烈谴责这样无差别的轰炸行为。

2月27日,联军轰炸了一所集市,炸死40人,炸伤30人。

1月13日,联军轰炸了一座村庄,炸死15人,炸伤25人。

1月10日,联军轰炸了国际组织“无国界医生”管理的医院,造成至少5人死亡,25名平民受伤。 

联军轰炸也门首都后,一个男孩儿带着妹妹在废墟之中寻找父母

据西方媒体报道,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称,沙特领导的联盟用于空袭也门医院的炸弹为美国制造。大赦国际还呼吁美国和英国停止向联盟供武。

国际组织大赦国际发言人菲利普·路德称:“空袭使用的是美国制造的“宝石路”系列高精度炸弹。令人气愤的是,美国还在继续向沙特为首的联盟供武,包括制导航弹、多用途航弹和战机。”

不单单是屡屡轰炸无辜百姓,沙特在使用武器方面也是丝毫不考虑人道。

5月24日,国际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提供报告称,找到了以沙特为首的联军使用英制、美制和巴西制集束弹药的证据。

集束炸弹是一种内含众多大小不一“子弹”的母弹,母弹被投放或发射到目标附近后弹体打开,将子弹在更大区域散布,以达到更大的破坏面积和效果。禁用集束炸弹国际协定于2008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署。该协定规定禁止使用、研发和生产集束炸弹。该条约在2010年8月1日开始生效。

未爆炸的集束炸弹

该组织在文件中强调,英国签署的“相关国际公约禁止使用集束炸弹。” 英国媒体推测,沙特和阿联酋可能拥有库存的早在公约签署前(上世纪80-90年代)从英国生产商处购买的英制集数炸弹。 据“大赦国际”数据,此类武器已经导致包括9名儿童在内的16人死亡。该组织警告称,其他许多重返家园但其实进入“雷区”的也门人正面临威胁。

俄专家:沙特军队在也门的行动突显其无能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6月22日报道,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副所长叶夫谢耶夫向记者表示,沙特阿拉伯在也门一年多的行动结果表明,利雅得的军队并不处于最佳状态。

共有15万沙特军人参加了也门的行动,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沙特在也门已经有300名士兵死亡。

据俄罗斯《独立报》援引可靠消息人士的数据报道,沙特的损失至少在9倍以上。此外,沙特还损失了3架直升机、1架F-15S战斗机和6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叶夫谢耶夫表示:"沙特阿拉伯军事力量将自己的威信破坏。完全可以看出,该国不能打仗。" 他认为,大量人员损失以及无能力展开大规模进攻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叶夫谢耶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被迫开始进行协商,因为沙特无法用武力解决问题。" 也门从2016年4月11日起开始进入停火状态。也门冲突各方代表4月21日开始在科威特进行谈判。 联合国也门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此前发布消息称,也门2015年3月开始内战以来,已经有280万也门人离开居住地。

那么,文章开头所说的白磷弹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翻页查看什么是白磷弹,图片会引起不适,文字内容在此页结束,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读者可以关掉)

注意:本页图片会引起不适,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读者请关闭

为什么沙特阿拉伯使用了白磷弹就会受到国际关注呢?

白磷弹是手榴弹、炮弹、炸弹的一种,利用了白磷在空气中自燃的性质。利用白磷本身毒性的化学武器也曾被研制。 起初白磷弹曾被当作燃烧弹使用,但后来由于其给交战国士兵造成的巨大身体及心理创伤而逐渐被各国弃用,转而作为目标指示弹及烟雾弹使用。

发射白磷弹是这个样子的:

白磷弹攻击

被白磷弹打到将会是这个样子的:

白磷弹幸存者

白磷弹幸存者

(文/观察者网 王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也门 也门局势 沙特阿拉伯 人道主义 战争犯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