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将就是否启动罢免总统公投征集意见

来源:新华网

2016-09-22 17:18

据新华网9月22日报道,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21日晚发表声明说,将于10月26日至28日期间就是否启动罢免总统马杜罗的公投征集20%选民签字。若满足发起公投条件,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期举行公投。

委内瑞拉现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Nicolás Maduro Moros)(资料图)

声明称,反对党联盟必须在全国各地方州都征集到当地超过20%选民的有效签字,才能满足正式发起公投的条件。国家选举委员会将在11月底宣布对征集签字的审核结果及是否正式举行公投。

该声明一经发布就引起反对党阵营强烈不满。反对党联盟表示,国家选举委员会为阻碍公投一再突破法律框架,设置层层障碍,故意拖延公投进程,侵犯所有公民的宪法权利。反对党联盟秘书长托雷阿尔瓦号召民众联合起来抵制这项决定。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如果罢免公投在明年1月10日前举行,且马杜罗若在公投中遭罢免,由于他剩余的总统任期超过两年,委内瑞拉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反之,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后举行,即使马杜罗遭罢免,由于剩余总统任期已不足两年,因此将由同属执政党的副总统完成剩余任期,执政联盟还可以继续执政。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在去年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反对党领导人阿卢普随后承诺将尽快让马杜罗下台。分析人士认为,在委社会经济陷入困境的当下,反对党联盟快马加鞭地推动罢免总统公投,目的在于加快夺取执政权。由于经济形势恶化,求变思潮占据了上风,尽管反对党夺权并非易事,但公投程序的推进可能难以阻挡。目前,执政党及其掌控的国家选举委员会只能利用繁琐的公投程序来实行拖延战术。

记者/徐烨王瑛

责任编辑:何书睿
罢免 征集意见 委内瑞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