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在联合国安理会继续互相指责 叙利亚和平希望渺茫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6 09:04

美俄继续就叙利亚问题展开交锋,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上午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与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近日战事升级相关的问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指控俄罗斯轰炸叙利亚城市阿勒颇是“暴行”,俄罗斯则称,此次轰炸是叙利亚武装在清除恐怖分子。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说,结束叙利亚战争如今“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美俄互相指责

综合外媒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日(25日)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阿勒颇战斗升温的问题。

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和欧盟在周六晚间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叙利亚能否恢复停火将取决于俄罗斯。

美英法等各方在这份措辞严厉的声明中指出, 俄罗斯有责任证明:它愿意、并且能够采取特别措施、通过外交手段恢复停火谈判、并创造恢复联合国主导的政治过渡谈判所必须的条件。声明还要求莫斯科支持在叙利亚的人道救援,停止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恢复停火努力。

在美、英、法等国的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在当地时间25日11点召开紧急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会上介绍了阿勒颇军事冲突升级情况,认为当地战事升级对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和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4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阿勒颇战事升级表示震惊,认为阿勒颇“正面临叙利亚冲突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和最密集的轰炸”。

鲍尔在发言中称,俄罗斯所陈述的在叙利亚的行动是“彻底的谎言”,并指俄罗斯和叙利亚当局正在“糟蹋一座中东标志性城市遗存”。

她说:“俄罗斯所支持和所做的不是反恐,而是暴行……俄罗斯和(叙总统)阿萨德不仅没有推动和平,反而制造战争。他们不仅没有协助将拯救生命的救援物资送给平民,还轰炸人道救援车队、医院和救援人员。”

俄罗斯则反驳说,叙利亚军队是在试图清除阿勒颇市内的恐怖分子,并把对平民的伤害降至最低。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不过,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车金并未提及俄罗斯军队是否参与了这次轰炸行动。车金指出,目前让叙利亚重建和平“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并指控叙利亚各反对武装组织破坏停火。

与会的多名代表均表示,人道主义车队上周在阿勒颇附近遭遇空袭,俄罗斯已涉嫌犯下战争罪。

俄罗斯否认发动了此次空袭,并指责是叙利亚反对派的炮击或美国的武装无人机制造了这起事件;那次空袭共导致18辆救援车被毁。

自近期停火中断以来,俄罗斯从未承认过空袭阿勒颇。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为了证明“清白”,俄罗斯国防部还公布了一段无人机拍摄的救援车队遇袭前的视频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解释说:“因为车队行车路线穿过武装分子控制的地区,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还以无人机对车队进行了护送。”

视频显示,带有大口径迫击炮的高性能越野车以车队作为掩护,在车队快接近终点时武装车辆不知去向。俄方表示,车队所掩护的武装车辆与车队遇袭存在什么关系目前还不清楚。

“恐怖新高”

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称,叙利亚冲突已经达到了“恐怖新高”。

他说报告中已经指出,俄罗斯动用燃烧弹,“制造出多个如此巨大的火球,以至于烈焰把黑夜中的阿勒颇照如白昼”。

他说,俄罗斯和叙利亚当局使用了号称是“碉堡克星”的巨型钻地弹,专门冲破地皮打击居民区的地下目标。

英国大使在会上指责叙利亚当局“对其人民狠下屠刀”。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在叙利亚冲突中,叙政府军控制了该市西部地区,而东部地区则被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最近,叙政府军在战场上逐步占据优势,开始加强对反政府武装控制区的包围和进攻。

美国和俄罗斯本月10日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停火协议12日生效。

安理会曾在17日晚应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要求,就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发展举行了紧急闭门会议。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当地时间17日下午5时许空袭了叙东部代尔祖尔机场附近的政府军营地,打死数十名政府军士兵。俄方指责美方此举可能破坏19日将生效的美俄在叙利亚军事合作新安排,而美方则回应称,在俄方告知轰炸的可能是叙政府军目标后行动立即停止。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称俄方就此事召开紧急磋商是“耍花招”。

19日,叙利亚军方宣布为期7天的停火结束。目前美俄尚未就延长停火协议达成一致。

小卡解读:
自己的祖国要靠自己的双手拯救,这是中国百年黑暗的近代史告诉每一个中国人的教训

(观察者网综合联合早报、BBC、法新社、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问题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