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展开收复摩苏尔行动 美防长:决战时刻已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7 17:31

【观察者网综合】据中新网10月17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当地时间17日凌晨宣布,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手中收复摩苏尔的战役正式开始。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指出,决战时刻已到,夺回摩苏尔是击垮这一极端组织的关键所在。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

阿巴迪通过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称,“胜利的时刻已经到来,解放摩苏尔的行动已经开始”。他表示,将展开行动,将摩苏尔的居民从IS的暴力和恐怖主义中解救出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卡特在美国时间16日发表讲话时称,这次的收复战役是让“IS持久溃败的决定性时刻”。

他表示,“美国和其他国际盟友,已做好在未来艰困奋战中支持伊拉克人民的准备。我们有信心,伊拉克伙伴们将会战胜共同敌人,自IS的仇恨和残酷中解放摩苏尔(Mosul)以及伊拉克其他部分。”

大规模的倒戈活动,内部的竞争、以及与日俱增的反抗群众,增长了伊拉克方面收复摩苏尔的信心。

美防长卡特

然而,伊拉克和美国官方认为,IS不会轻易缴械投降,预计这场战役将异常艰苦。他们担心那些孤注一掷的士兵,将会用120万当地群众作为人肉盾牌。

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济次长欧布莱恩 (Stephen O’Brien)担心,该组织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应对近100万人的安置需求。他说,这将是“最糟糕的情况”。

他表达了对当地普通民众生命安全的担心。他称,“家庭在双方的交火中极易受到攻击,他们很可能成为狙击手的射击目标。”

伊拉克收复摩苏尔行动正在进行中

据新华社报道,摩苏尔位于伊拉克北部,靠近土耳其边界,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北方工业、农业、金融中心和库尔德自治区的政治中心,拥有伊北方最大油田和最大炼油设施。摩苏尔2014年6月被IS占据,是该组织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大城市。

IS占据摩苏尔后,把这座城市打造成该组织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指挥中枢。虽然IS宣称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为其“首都”,但是它的大多数高级官员都驻扎在摩苏尔,很多重要决定都是在摩苏尔做出的,可以说是IS的实际“首都”。

除了政治上的重要地位,摩苏尔还通过抢劫多家银行、当地征税、走私石油以及绑架勒索等手段筹集大量资金,为其在伊拉克和其他地区从事恐怖暴力活动提供支持。由此可见,摩苏尔对于IS来说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性。

自摩苏尔被IS占据以来,伊拉克政府军和地方部队一再试图收复这座城市,与IS武装分子进行了激烈战斗,逐渐控制了摩苏尔附近一些战略要地,切断了摩苏尔与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为最终收复摩苏尔创造了条件。

目前伊拉克政府军主力部队距离摩苏尔城区仅有约50公里,一些先头部队已经逼近这座城市。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 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王佳璐
伊拉克 美国 IS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