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民众游行抗议鱼贩被绞死 外媒:神似阿拉伯之春导火索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1 13:36

【文/观察者网马雪 综合外媒】据外媒报道,非洲国家摩洛哥北部胡塞马市警方10月28日没收一名鱼贩涉嫌违法捕捞的剑鱼后,鱼贩为抢救鱼跳入垃圾车,结果惨遭绞死。消息传开后,摩洛哥数以千计民众抗议警方滥权,多家外媒将其与2010年“阿拉伯之春”导火索相比,称可能成为该地区不稳定的信号。

鱼贩卡在垃圾车的照片摩洛哥社交媒体上盛传,能看到鱼贩的头与手臂从垃圾捣碎机中伸出的惨状。


摩洛哥人抗议现场

据路透社报道,10月28日,摩洛哥北部港口城市胡赛马市一名31岁的渔民菲克里(Mouhcine Fikri)捕获的剑鱼被当地警方没收,丢入垃圾车。菲克里和其他几个人为了抢救剑鱼跳入垃圾车。然后垃圾车开始运作,菲克里的几个朋友跳了出来,但菲克里却被卡住了,惨遭绞死。

据《纽约时报》报道,剑鱼在摩洛哥属于被保护的鱼类,菲克里捕获的剑鱼价值约11000美元。关于没收剑鱼的原因,有媒体称当地禁用漂网捕捞剑鱼,也有称此时是当地剑鱼的休渔期。

为什么垃圾捣碎机会启动尚不清楚,据当地媒体alaoual报道,有目击者称听到其中一个警察命令垃圾捣碎机运行来吓唬菲克里。当地警方将此事定位为意外。据《卫报》报道,当地警方已向5人问话是否听到警察下令启动垃圾捣碎机。

据当地媒体Media24报道,其中一名目击者称,当时有3个人,菲克里和他的两个朋友,“他们从自己的车里出来跳进垃圾车阻止他们的货物被毁。当时垃圾车是暂停的,但突然就开始运作。菲克里的两个朋友跳出来了,但菲克里没能出来。”

目击者称,他并没有听到任何人下令,清洁工当时在车里。《卫报》报道称,他的证词和被警察询问的五人证词一致,包括菲克里的两个朋友在内,都没人听到有人下令,但垃圾车为何启动仍待调查。

菲克里的死因尚未查明,但有关照片在该国社交媒体上疯传,引起全民怒火。从照片上能看到菲克里的头部与手臂从垃圾捣碎机中伸出的惨状。

社交媒体上盛传的菲克里跳进垃圾车照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0月30日,摩洛哥首相发表声明,对菲克里的家人表示慰问,同时呼吁所属政党的党员与支持者不要参加游行示威。

正在非洲其他国家访问的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要求内政部长哈萨德(Mohamed Hassad)亲自探望菲克里的家人,同时保证当局将彻查事件真相。哈萨德声明称,将全力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0月30日,数千人摩洛哥人在菲克里的灵柩后游行,当地多家商店为此关闭。数百人在首都拉巴特的国会大楼前上街示威,高喊“菲克里是被谋杀的,政府需要负责”等口号,摩洛哥国内其他一些城市也举行了抗议游行活动。

摩洛哥民众游行示威现场

摩洛哥民众游行示威现场

摩洛哥民众游行示威现场

这一惨剧立即令人联系到当年“阿拉伯之春”的导火索,多家外媒报道都将两件事联系起来。

外媒报道标题截图

外媒报道标题截图

2010年12月17日,26岁年轻人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因经济不景气无法找到工作,在家庭经济负担的重压下,无奈做起小贩,期间遭受当地警察的粗暴对待,抗议自焚,不治身亡。此事致使当地居民与突尼斯国民卫队发生冲突,随后冲突蔓延到全国多处,并引发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的抗议运动,席卷阿拉伯世界。但后来也有调查显示,该小贩是有前科的游手好闲者。所有这些都是各类组织团体一手导演的,它们以“人权”之名,达到各自的政治目的。

据法广网报道,胡塞马市位于摩洛哥柏柏族(Berber)居住的黎伏(Rif)地区,历史上就与摩洛哥中央政权和王室存在矛盾。

《纽约时报》报道称,鱼贩菲克里的死亡有可能成为该地区不稳定的信号。胡赛马市的一个人权活动者Mounir Agueznay称,尽管当地媒体强调这一悲剧的政治维度,但示威者只是在寻求正义,而非引起摩洛哥的动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摩洛哥 阿拉伯之春 阿拉伯革命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