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前景堪忧 秘鲁表示有意加入中国支持的RCEP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6 19:00

【观察者网 综合】一向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TPP协定未来前景堪忧。据路透社11月15日报道,秘鲁政府当天表示,该国已经开始与中国就加入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行协商。如果最终实现,秘鲁将成为RCEP在美洲的唯一一个成员。此前在今年2月,秘鲁与其他11个国家共同签署了TPP协定。

不过,秘鲁方面仍寄希望于特朗普,希望他不会真的废弃TPP协定,秘鲁希望能同时成为TPP和RCEP的成员。

据路透社透露,秘鲁早在今年9月就对中方表示有意加入RCEP。“但问题是(RCEP)谈判早就在进行了”,秘鲁贸易部长爱德华德·费雷罗斯(Eduardo Ferreyro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得到的信号是,‘待我们先完成协定谈判,之后再考虑如何接纳新成员。’”

秘鲁贸易部长费雷罗斯(资料图)

RCEP最早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参加(10+6),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2012年11月,16国正式启动RCEP谈判。原定于2015年底达成最终协定。但因为各成员之间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存在较大协调困难,谈判至今仍在进行中。

TPP协定和RCEP协定成员国

如日本等谈判成员就认为RCEP开放水平较低,因而此前更青睐开放水平更高的TPP。但本次费雷罗斯强调,“我们要看看RCEP协定的雄心有多大。即使不如其他协议那么深入,我们也仍将加入。”

如果支持自由贸易的秘鲁加入了RCEP协定,它将是RCEP在美洲唯一一个成员。路透社称,它的加入也将会带动拉丁美洲的其他TPP成员国跟进。

上周五(11日)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环太平洋国家可以另起炉灶达成一个新的贸易协定来取代TPP。“在新协定中,不会有美国,但应该包括中国和俄罗斯。”但当时库琴斯基并没有明确提及RCEP。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资料图)

尽管秘鲁对RCEP显示出了浓厚兴趣,但他们仍寄希望于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食言,并不会真的废弃TPP协定。费雷罗斯就表示,各国不应该完全相信特朗普在竞选时说的那些言论。秘鲁希望能同时成为TPP和RCEP的成员。此前TPP协定被外界认为对抗中国意味浓厚,费雷罗斯此次也表态:“秘鲁对任何国家都持欢迎开放的态度。美国是我们的朋友,中国也是我们朋友。所有人都是我们的朋友。”

同时,秘鲁之外的TPP成员国也已经行动起来了。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10日还质疑称:“美国不批准就TPP无法生效,有必要同其他成员国商讨修改这一结构。”

本月19日至20日,第二十四次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4日表示,中方近年来同有关方一道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在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方也将与其他有关各方就此进一步交换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秘鲁 TPP RCEP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