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引发利比亚部族冲突 双方动用坦克已致20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2 17:38

【观察者网综合】据路透社11月20日报道,利比亚南部城市萨卜哈附近,一只猴子引发了两个部族间激烈冲突。冲突自上周四(17日)爆发,双方均使用了坦克等重武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21日称,冲突已造成至少20死亡,超过50人受伤。

据当地居民和现场报告称,冲突因一只猴子“手贱”扯掉了一名女孩的头巾而起。惹事猴子被一个部族(Gaddadfa)的商店店主当做宠物饲养。当时这只猴子袭击了另一个部族(Awlad Suleiman)的一群女学生。其中一名女生被猴子抓咬,头巾也被扯掉。女生所属部族为了报复,将猴子和另外3人杀死。结果引发了一连串的报复仇杀。

一只被栓养的猴子(资料图,不是这只)

一名当地居民向路透社透露:“在此之后,冲突逐渐升级。到了第二、第三天,双方已经开始动用坦克、迫击炮、火箭弹和其他重武器。”

“目前仍有零星冲突,日常生活被完全打断了。”鉴于当地恶化的安全局势,这名受访者强烈要求匿名。

2012年冲突期间,一名武装人员在塞卜哈街头操作迫击炮

当地卫生部门官员称,截至29日,冲突共造成至少16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死者里有女人小孩,还有来自南撒哈拉地区的外国人。全都死于无差别的袭击。”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称,至少有20人死亡。

当地居民称,部族首领还一度试图在市中心达成停火,以便掩埋遗体,但最终未果。而萨卜哈市政府官员目前尚不能前往现场核实情况。联合国支助团及其他团体强烈呼吁冲突各方停火和解。

路透社称,自五年前推翻卡扎菲政权以来,利比亚就陷入了军阀混战的情况,地方部族冲突频发。利比亚目前有超过100个部族,部分还越境居住。

本次爆发冲突的两个部族都在该地区颇有权势,且拥有民兵武装。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卡扎菲就来自本次涉事的Gaddadfa部族。而Awlad Suleiman部族长期仇视卡扎菲政权。这也造成两个部族关系常年紧张。

2012年冲突时的萨卜哈

本次事发的萨卜哈地区是利比亚南部一个非法移民和武器走私的集散地,距离首都的黎波里约660千米,时常被外界忽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利比亚 部族冲突 猴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