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逝世:中情局曾发起638次暗杀 最后绝望放弃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6-11-26 15:28

638次。

法比安·艾斯卡兰特将军在经过一番盘点之后,得出这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是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躲过美国中情局的暗杀行动的次数。卡斯特罗自己说,如果奥运会设置一项躲避暗杀的项目,那他肯定是得金牌,而且,是纪录保持者,并且,这纪录几乎没有可能被打破。美国中情局最终绝望并放弃了暗杀行动,为什么卡斯特罗那么难以杀死?看看这些千奇百怪的刺杀行动就明白,除了卡斯特罗超级耐活且开外挂以外,CIA的这些暗杀计划也太过奇葩了。

最猪一样的队友版

送去的“礼物”被原封不动还了回来

1963年,美国肯尼迪总统派出特使詹姆斯·多诺万前往古巴,为中情局此前的“猪湾事件”擦屁股。1961年4月17日,1200名接受过中情局训练的古巴流亡分子,从古巴海岸线上的吉隆滩萨帕纳沼泽,也就是所谓的“猪湾”武装登陆,叫嚣着要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结果刚一上岸,就遭到古巴人民军的迎头痛击,死了100多人,1000多人被活捉。

詹姆斯·多诺万来古巴就是要交涉此事。中情局特意为卡斯特罗准备了一份礼物——一件潜水服。卡斯特罗喜好潜水是出了名的,送这件礼物并不奇怪,不过让詹姆斯奇怪的是,这件衣服看起来十分破旧,让他很是郁闷——本来就是求人家来办事的,这点东西实在拿不出手,于是詹姆斯就自作主张,另买了一件礼物,把这件旧潜水服又拿回去还给了中情局。

他不知道,这件潜水服经过特殊处理,上面沾满了多种致命病菌。结果,CIA只能销毁之。

行动前杀手突然得了阑尾炎

卡斯特罗在发表演说的时候喜欢长篇大论。一个人站在公众面前暴露那么久,自然是暗杀的好机会。

1943年,纳粹德国曾经想用摄像机藏武器刺杀盟军领袖。多年之后,美国中情局也想到了这个办法去暗杀卡斯特罗,1971年,卡斯特罗访问智利。中情局派出了两名特工,他们化装成记者,把无声手枪藏在电视摄像机里,计划等卡斯特罗开记者招待会的时候,利用录影的机会,在公共场合就将卡斯特罗打死。

但是让中情局奇怪的是,记者招待会顺利举行,一直到结束,卡斯特罗都安然无恙。

原来,在卡斯特罗上台前的半小时,两名“记者”中的一位突然得了阑尾炎,不得不去医院做手术,另一个也不敢单独行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最戏剧性结局版

自己的总统先被暗杀了

在多次行刺卡斯特罗行动失手后,美国中情局决定从古巴政府内部物色行动杀手。最终,中情局通过古巴犯罪集团招募了一名古巴少校,此人名叫罗兰多·丘伯拉。丘伯拉非常受卡斯特罗的赏识,因为在1956年,他曾暗杀了古巴独裁者马蒂斯塔的军事情报部门的头目。但他对卡斯特罗并不忠心,很快就与美国中情局搭上了线。

中情局对这个打进敌人心脏的“杀手”非常有信心。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行动即将开始。然而1963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新任总统指示美国中情局“停止暗杀卡斯特罗的行动”。

中情局计划再度流产,断绝了与丘伯拉的联系,丘伯拉成为了弃子。

美人计只留下荡气回肠的爱情

卡斯特罗曾经有过一位情人,叫玛丽塔·洛仑兹。1961年,这个女孩儿却不辞而别,过了六个多月又回到古巴。原来她是被中情局掳走了,强迫接受了半年的洗脑,之后又被派遣回古巴,执行暗杀卡斯特罗的“大计”。

玛丽塔·洛仑兹和卡斯特罗

她的箱子里藏着剧毒药丸,准备放进卡斯特罗的牛奶杯子里。然而,让中情局没有想到的是,在玛丽塔与卡斯特罗重逢的第一眼,卡斯特罗就看出了玄机,平静地质问她:“你这次来是否为了杀我?”然后,卡斯特罗拿出了手枪,对她说:“开枪吧。”

这一举动让玛丽塔彻底崩溃,她丢掉了手枪,哭着说:“我,我不能杀你……”

最无厘头方案版

送个色彩斑斓的“贝壳炸弹”?

送卡斯特罗潜水衣的计划没有成功,不过,中情局对于卡斯特罗潜水这一嗜好十分不想放弃。中情局计划在太平洋底卡斯特罗喜欢潜水的地区放置一枚贝壳。这枚贝壳其实是一个炸弹,而且要色彩艳丽,能够吸引卡斯特罗前来观看甚至拿取,炸弹就会爆炸。

不过,这个计划流产了,因为首先,这个区域美国的小艇过不去。再次,想要在水下炸死人,这贝壳得有多大?还必须是花里胡哨的贝壳,在整个加勒比海地区压根儿就不存在。

往他靴子里面放毒粉

“大胡子”是卡斯特罗的标志,也是让美国最愤恨的一点。1959年的7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听到让他担心已久的消息:苏联已经秘密向古巴派出了上百位专家,帮助卡斯特罗筹建政府机构,确立国防革命委员会。艾森豪威尔马上授命中央情报局:给大胡子点颜色看看!杀不杀卡斯特罗没关系,只要把大胡子给他剪掉,让他丢面儿就行。

但是怎么剪呢?

中情局的计划是,找机会把粉末撒在卡斯特罗的靴子里,让他慢性中毒,只要胡子掉干净就得了。但是你当卡斯特罗是谁?想往他靴子里放毒粉?最终,中情局放弃了这一想法。此计划再度流产。

最上帝也来帮忙版

那炸弹就是没有爆炸

美国中情局特工在一辆卡车上装了4吨甘油炸药,准备等卡斯特罗一行的车队前往智利北部访问途中用卡车堵住狭窄的山区公路,然后引爆炸药炸死卡斯特罗。但是,那天的炸药就是没有爆炸。

美国中情局又研制了第三套行刺卡斯特罗的方案,等卡斯特罗结束对智利的访问返回时在智利首都利马机场用机枪扫射,但是卡斯特罗的飞机偏偏停在了机枪射程范围以外的地方。

想用雪茄毒死他,他戒烟了

1960年,中情局打算在雪茄烟中掺杂某种迷幻药,让习惯抽雪茄的卡斯特罗甚神智不清,从而达到损害他公众形象的目的。不过,计划没有成行,后来中情局又精心制造了卡斯特罗最中意牌子的雪茄,里面放上毒药,只要一粘口,就能致人死亡。卡斯特罗本人却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些含毒的雪茄。而且从1985年起,卡斯特罗开始戒烟了。

河北青年报 张磊 本文发表于2014-08-11

责任编辑:一鸣
古巴 卡斯特罗 革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