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有意参与埃及第二座核电站建设竞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7 15:53

【观察者网 综合】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1月24日报道,埃及核电站管理局和国际咨询公司沃利·帕森斯(Worley Parsons)将在地中海沿岸的马特鲁省开展建设埃及第二座核电站的详细调查工作。虽然前期准备工作尚未完成,但已有中国公司有意竞标该项目。

资料图

埃及《布尔萨报》称,初步调查显示,该地区适合建设一座包括两台1400兆瓦的核电站。项目预计将花费约140亿美元。据消息人士表示,对该地区更为详细的调查将花费两年时间。埃及核电管理局同时将与地方当局商谈划拨约30平方公里的项目用地。与此同时,该消息人士强调,第二座核电站的建设将不会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参与的达巴核电站项目完成前开始。

报道称,全部调研和建设实施技术要求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将组织国际招标。该报援引埃及核电站管理局消息人士的话称:“已有韩国、中国和法国公司对该项目表达了兴趣,但全部调研结束后才会启动审议。”

红色区域即为核电站所在的马特鲁省

2014年埃及曾发生大面积停电。总统塞西当时表示,电力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现有的电厂和输变电设备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为克服电力短缺,埃及近年来大力推进各类电站建设。

2015年11月,埃及与俄罗斯签订协议在地中海沿岸建设达巴核电站。达巴核电站计划拥有4台1200兆瓦机组。这也是俄埃两国自阿斯旺大坝以来最大的合作建设项目。

一个月后的12月30日,苏丹、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就“复兴大坝”建设签署了框架协议。大坝建设在尼罗河上,完成后将是非洲最大的水利发电设施。埃及之前因担心下游来水减少强烈反对大坝建设,但三国最终还是就利益分配问题达成共识。

“复兴大坝”规划示意图

但资金短缺是埃及面临的又一个问题。由于政治动荡和美国中断援助,埃及新政府的大规模基建计划迫切需要新的外资支持。这时,塞西把目光投向了中俄。达巴核电站的建设就得到了来自俄罗斯的资金支持。据路透社报道,两国在今年5月达成协议,由俄罗斯提供250亿美元贷款支持达巴核电站建设。

2014年12月,埃及总统塞西访华。李克强总理当时在会谈中就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埃及高铁、铁路、海底隧道、核电站等大项目建设。根据联合国数据,2005年至2013年,中国对埃及投资总额为84亿美元,其中超过半数都集中在能源领域。

责任编辑:郭光昊
核电 核电站 埃及 中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