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重新评估与联合国的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5 13:08

【观察者网 综合】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2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24日表示,以色列将重新评估与联合国的关系。

当地时间24日晚,内塔尼亚胡在出席一个犹太人传统节日仪式时发表讲话,再次抨击了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的第2334号决议,并表示以色列将断然拒绝这一决议。

《卫报》截图

新华社报道称,内塔尼亚胡当晚还表示,以色列将在一个月内重新评估与联合国各机构的关系,且他已下令削减以色列向联合国5个机构支付的会费。内塔尼亚胡没有说明是哪5个联合国机构,但称这5个机构“格外敌视”以色列。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安理会23日通过的2334号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中)投弃权票

据悉,这一决议草案最初由埃及提交,原定于22日在安理会举行投票,但埃及后来撤回了这项决议草案。23日,新西兰、马来西亚、委内瑞拉和塞内加尔四国提交了内容相同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进行投票后获得通过。

以色列定居点问题一直是巴以冲突的核心问题与症结所在,巴勒斯坦人认为这是实现和平的障碍。以色列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占领约旦河西岸及东耶路撒冷地区,约有50万名犹太人居住在大约140个定居点当中。

国际社会认为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都属非法,并对中东实现和平构成威胁,但以色列方面表示反对。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内塔尼亚胡:反以决议“可耻”

据中国日报援引外媒报道,内塔尼亚胡在23日决议获得通过后发表声明称,“以色列拒绝接受联合国这项可耻的反以决议,并不会遵守它。”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还宣布召回以色列驻新西兰和塞内加尔大使,并指示以外交部取消塞内加尔外长即将对以色列的访问和对塞内加尔的一切援助项目。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3日报道称,内塔尼亚胡在声明中还指责安理会称,“联合国安理会不去阻止造成50万人死亡的叙利亚战争,反倒通过了反对中东唯一真正民主国家的决议。”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则表示,决议沉重打击了以色列的政策。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定居点问题,就是对两国方案的强力支持。

据埃菲社消息,巴总统阿巴斯在决议通过后称,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这一决议是给以色列“一记响亮的耳光”。

阿巴斯通过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发表声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是给以色列定居点政策的一记响亮的耳光,是国际社会对定居点活动的一致谴责,同时也是对两国方案投下的支持票。”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雅得·曼苏尔表示,“安理会的行动是及时的、必要的、重要的。”曼苏尔还指出,定居点“严重阻碍和平进程,严重削弱两国方案的可行性”。

奥巴马与特朗普的分歧

23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美国一反常态,投了弃权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在表决后表示,这项决议反映了“真实情况”,定居点问题严重恶化,已经威胁到了两国方案。鲍尔称,当天的投票绝不会削弱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坚定支持。

美国国务卿克里则指出,美方投弃权票是为了保留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可能性。

白宫也为自己的决定进行了辩护,美国国家事务副顾问本·罗兹说,“否决有利于两国方案发展的决议会让我们良心不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鲍尔的话称,反对扩建定居点是自里根以来历任总统的共识,这被视为是对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批评。

美国主流媒体认为,该事件又一次暴露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特朗普的分歧。《华尔街日报》称,联合国的外交官数月以来一直希望能在奥巴马离任前通过关于巴以冲突的决议,以防特朗普上台后出现阻碍。

内塔尼亚胡22日在推特上还曾发文称,“美国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反以决议上投否决票。”特朗普随后也表示支持内塔尼亚胡,认为美国应该投反对票。

决议通过后,特朗普在23日、24日发布推特说,“至于联合国,1月20日之后情况会有所不同。”“昨天,以色列在联合国的巨大损失将使和平谈判(巴以)变得更加困难!”

据法新社报道,特朗普在竞选中曾承诺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特朗普还选择强硬派的戴维·弗里德曼出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曾表示,华盛顿不会强迫以色列减少在被占的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称,奥巴马政府与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关系并不好,预计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将加强与以色列的关系。

决议通过后,内塔尼亚胡发表的声明中还提到,“以色列期待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以及我们在美国国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朋友合作,以消除这项荒谬决议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李东尧
以色列 美国 巴以 内塔尼亚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