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支持俄土伊为叙利亚和解所做的努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3 23:21

【观察者网综合】据俄罗斯卫星网3日报道,中国支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阿斯塔纳启动谈判进程,同时将加强在叙利亚危机调节中的独立角色。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表示,阿斯塔纳会议是恢复叙利亚危机政治调节进程的重要一步。这位中国外交官同时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唯一出路”。

报道称,这是中方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俄土两国提交的叙利亚停火决议的会议上讲的一番话。决议获得一致通过。在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的数月里,联合国安理会一直未能在解决危机上取得一致立场。中方代表在投票前表示相信,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都会支持停火。

从12月30日起开始,叙利亚政府军和武装组织在叙利亚全境实现停火。但协议不包括针对“努斯拉阵线”和“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停火。

报道还指出,观察家们认为,中国积极支持叙利亚停火协议以及阿斯塔纳举行会谈,是对俄土伊在叙利亚危机调节上所做的努力的承认。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还同俄罗斯与伊朗保持密切的双边接触。专家们注意到,中伊两国在去年11月中旬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常万全访伊时就各自对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立场进行了沟通。当时中国防长受到伊朗总统鲁哈尼的接见。

2016年中国在叙利亚危机调节上的独立角色尤为突出。例如,2016年中国政府首次任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原中国驻伊朗大使解晓岩出任。12月他在大马士革同叙政府和反对派举行了会谈。在此之前他还访问了百万叙利亚难民的临时避难所黎巴嫩。

去年8月中国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访问了大马士革。在他同叙利亚防长弗拉杰中将会见后宣布,中国将向叙利亚派遣军事顾问。而在解晓岩12月访叙后,专家们不排除中国参与人道主义行动的可能,包括在阿勒颇。

报道称,叙利亚对中国在克服本国危机上所扮演的建设性角色给予了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中国在支持大马士革上表现得非常灵活。它还同时加强同地区其他主要玩家的关系,而叙利亚危机调节的前景直接取决于这些国家。这里不仅包括大马士革的盟友伊朗。2016年中国还加强了同沙特和卡塔尔的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1月对利雅得和位于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进行的访问,就是其中一例。

北京也非常清楚,若叙利亚问题得不到解决,没有叙方的参与,一带一路将很难实施。

报道还原因军事分析人士叶夫谢耶夫的话指出:“中国把叙利亚看作是可能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中国把自己定位为全球力量中心。从这一点而言,对它来说重要的不仅是在政治层面讨论叙利亚危机的调节,而且还包括直接参与危机的解决,包括利用军事手段。也就是说,把自己当作积极参与叙利亚危机调节的国家。”

中国在叙利亚有多重利益,包括恢复石油开采。战争爆发前中方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开采。还包括利用叙利亚港口为在地中海的中国海军船只加油和补给食品。因此,显然中国出于对世界各地区和平和稳定的愿望,2017年在叙利亚问题的调节上,无论是在外交上还是在军事层面,都会做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