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委内瑞拉紧急状态再延1年 委举行近60万人“反帝”军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6 17:02

【观察者网 综合】任期没剩几天的奥巴马又出来秀存在感了。据美媒报道,奥巴马政府13日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的“紧急状态”再延一年。委内瑞拉组织了近60万人的军演予以反击。

奥巴马宣布对委内瑞拉“紧急状态”再延一年

据参考消息网16日转引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政府13日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的“紧急状态”再延一年,委内瑞拉政府对美国的这一决定予以抨击。

委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说,白宫13日发布的行政命令巩固了奥巴马遗留下来的对委内瑞拉的“仇恨”,并且“严重违反了国际法”。

奥巴马2015年3月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紧急状态”,并对7名委内瑞拉官员进行制裁。这7名官员被指在导致40人死亡的风波中镇压并监禁抗议者。

在宣布延长一年的行政命令中,奥巴马称委内瑞拉人权状况没有好转,并且腐败情况恶化。

委大型“反帝”军演做给美国看

14日,马杜罗视察了军队的海陆空演习,这些演习是为了打破美国推翻马杜罗社会主义政府的阴谋。

马杜罗14日在军演现场(路透社)

委政府称,超过7.6万名士兵和50万名平民参与了从14日开始的在全国各地举行的演习

委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卡韦略对聚集在委首都加拉加斯一个军事基地的战斗人员说:“我们在这里提醒美帝国主义者,我们是威胁就因为我们想要和平,我们是社会主义者。而你,奥巴马,拿着诺贝尔和平奖却在世界各地点燃战火。”

埃菲社14日报道,奉总统马杜罗之命,委内瑞拉14日举行了大规模“反帝国主义”军民演习。马杜罗指出,这样的演习能够对外来军事侵略起到震慑作用。

马杜罗在米兰达州指挥此次军演,他通过电视会议向全国各地演习的指挥官发号施令。此次演习展示了多种武器和主战坦克。

马杜罗说,“我们做的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使我们的祖国变成一个帝国主义列强永远不敢触碰的国家。”

有近60万人参加了这场军民演习。马杜罗称这在“委内瑞拉军事史上史无前例”。

马杜罗和委国防部长洛佩斯(左)(路透社)

委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

据德国之声15日报道,委内瑞拉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崩溃,基本物品短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高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委内瑞拉2016年经济萎缩10%,预计2017年将进一步下降4.5%。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统计,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在2016年下降至二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委内瑞拉原油对美国的出口下降至25年来的最低点。马杜罗上周承认,“2016年是我们所知道的最漫长和最困难的一年”。

和经济危机相伴的是政治上的不稳定。美国广播公司(ABC)14日报道称,在过去一周,马杜罗的政府监禁了三名强硬的反对派活动分子,并对两次成为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Henrique Capriles)进行了一次调查,这可能导致后者被禁止担任公职。

这次逮捕行动是政府内部一个新设的“反政变”机构执行的,罪名是反对派控制的立法机构宣布马杜罗因疏忽职守而离职之后,再次企图破坏国家的稳定。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当地时间1月9日, 委内瑞拉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宣布,该国总统马杜罗“放弃职务”,不该继续担任委内瑞拉的总统,并要求重新推动地方选举和总统选举。但是,据西班牙《阿贝赛报》报道,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表示,议会此举仅具象征性意义,议会并无实权罢免总统。

虽然国会议员的决议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并且已经被最高法院宣布非法无效,但这似乎还是导致了梵蒂冈支持的调停的破产。梵蒂冈试图对这个两极分化的国家进行调停,以避免冲突和进一步的政治动荡。

但反对党领导人说,他们不会参加谈判,除非政府释放了100多个政治犯,一些强硬派已经呼吁大规模街头抗议。

责任编辑:廖志鸿
委内瑞拉 美国 军演 马杜罗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