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统拒不下野 冈比亚候任总统就职前出国参会儿子被狗咬死

来源:界面

2017-01-17 16:14

在现总统贾梅(Yahya Jammeh)拒绝下台之际,冈比亚当选总统巴罗(Adama Barrow)一个8岁的儿子在父亲出国参加领导人会议期间在国内惨遭狗咬身亡。

巴罗的一位家人1月16日说,“当选总统巴罗的儿子哈比博(Habibou)在被狗咬后,于1月15日晚间在送往医院途中离世”,男孩被安葬于首都班珠尔一处墓地,“数百名同情者”见证了安葬过程。

2016年12月12日,班珠尔,冈比亚当选总统巴罗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巴罗本人及其随行人员没有提供有关儿子的死的更多细节。据当地媒体报道,哈比博是巴罗的五个孩子之一。

巴罗于上周末前往出席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的第27届法非首脑会议。会后他一直留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直到19日再回国参加当天的总统就职典礼。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由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他被建议留在塞内加尔,因此错过了儿子的葬礼。BBC说,数千离开冈比亚的人中,有人表示国内并不安全。

在12月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赢得45.54%的选票后,曾在英国生活工作的51岁地产商人巴罗当选冈比亚总统。但曾号称要“执政10亿年”的现总统贾梅不接受选举结果,要求重新大选。

这次大选是冈比亚自贾梅1994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后的第五次总统选举。贾梅于1996年当选总统,并在2001年、2006年和2011年的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执政已达22年之久。

与巴罗同龄的贾梅要求最高法院阻止巴罗的就职仪式,但最高法首席法官拒绝就这一问题作出裁决。

巴罗16日在达喀尔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他将按原计划于19日在班珠尔就任总统。声明同时谴责现任总统贾梅下令逮捕“多名军人、警察和平民”,要求立即释放被捕人员。

在贾梅治下,冈比亚的国家人权记录令人担忧。人权组织表示,长期以来贾梅政府一直被指责监禁、虐待和杀害对手,还威胁要打压同性恋男子,要割他们的喉咙。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要求巴罗在就任典礼前留在塞内加尔,并表示考虑进行军事干预以迫使贾梅放权。西共体代表团曾前往班珠尔进行斡旋,要求贾梅“退位”,但未能达成政权交接协议。

非洲国家联盟1月13日已宣布,将从19日起不再承认贾梅为冈比亚总统。中国驻冈比亚使馆已在1月8日发布公告,提醒在冈比亚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冈比亚是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三面被塞内加尔包围,一面临大西洋,国土面积为1.1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不到190万。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旅游业是冈比亚增长最快的行业,收入几乎占GDP的20%,其海岸被称为“微笑海岸”。

然而,受贫困和失业影响,每年都有大批冈比亚人冒着生命危险穿越撒哈拉沙漠和地中海,逃亡欧洲。

责任编辑:大星
冈比亚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