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IS内部文件:士气低落 成员装病避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6 17:46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国防部2月15日称,在美俄等多国共同打击下,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正在溃败。伊拉克反恐人士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此前加入IS的武装分子士气低落,甚至有很多人称病以避免上战场参加战斗。不过,英国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则不甚乐观,称IS的影响力恐怕不会很快消失,而互联网将为其极端思想的传播提供条件。

美国国防部网站截图

IS正在溃败

据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2月15日消息,由美军和联军组成的联合特遣队副司令、英军少将鲁珀特·琼斯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称,尽管IS仍在负隅顽抗,但IS正在损失战斗人员、领导指挥人员和资源。

琼斯指出,自去年11月5日的军事行动以来,联军已经从IS手中解放了超过3900平方公里的土地,并解放了数万民众。

琼斯说,目前联军已经摧毁了IS的16处指挥场所,超过30处军需和补给点,IS恐怖分子在这些据点储藏武器、弹药和补给物资。“我们正在叙利亚北方重镇拉卡及周边进行针对IS的空袭,我们的目标是他们的领导者、指挥者和那些指挥作战场所。目前,IS面临全线压力。”琼斯说,“联军还在摧毁IS控制的金融和石油管线,并在努力切断其与外界的联系。目前,被联军包围在叙利亚的IS已成困兽犹斗之势。”

联合特遣队副司令、英军少将鲁珀特·琼斯

IS内部士气低落

《参考消息》转引《华盛顿邮报》2月8日的报道称,伊拉克反恐人员最近发现了大量属于IS一个军营的内部文件,文件显示有14名武装分子为了逃避上战场拼命编造借口。

报道称,有一份文件写道:“他不想打仗,想回法国。他声称其意愿是在法国国内圣战。他自称生病,但拿不出医生的诊断书。”一位比利时籍武装分子拿后背疼当理由,逃避上前线打仗,一位来自科索沃的武装分子抱怨说头疼。

专门研究IS的分析家艾曼·塔米米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这些文件可以让人们准确瞥见IS目前士气低落。塔米米说:“有些人说他们激情高涨,但许多外国武装分子到头来却发现加入IS完全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他们原本以为是伟大的历险。”

伊拉克的穆哈纳德中校说:“这些武装分子拒绝上战场打仗,这就意味着他们认识到这个极端组织的真面目。”报道称,文件里有每个成员的姓名、国籍、居住地、出生日期、血型和掌握的武器技能,里边还注明了每个成员拥有“性奴”的数量。

美俄等国将合作打击IS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2月13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称,俄罗斯愿意在打击盘踞在叙利亚的恐怖主义势力上同美国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目前,在叙利亚打击IS的包括叙利亚各方(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俄罗斯空军、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和美国领导的联军。“当多方在叙利亚为着一个共同目标而战斗时,大家的行动自然就需要协调。”拉夫罗夫说,“这正是我们正在努力促成的事情。”

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

英报告:IS或在互联网上卷土重来

就在打击IS的各方力量高歌猛进之时,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一项报告指出,现在说IS将被彻底消灭还为时尚早,当这个恐怖组织占领的土地收缩之时,他们正在利用互联网来增强其存在感和影响力。

这项报告称,IS已经通过其在互联网上的宣传获得了相当的影响力,即便我们在现实中击败了他们,但他们所宣扬的哈里发思想将产生长期影响。“媒体武器的力量有时候比原子弹的力量更加强大。”国王学院的这份研究中说。

去年IS已经遭遇了巨大挫折,在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联合打击下,该组织所占土地迅速缩小。与此同时,其宣传策略也发生了变化——从先前的宣扬其在战争中取得的胜利转变为现在他们的节节败退是“高尚”和不可避免的。随着占领土地越来越少,IS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也在萎缩,这与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公司限制相关内容的发布和传播密切相关。

“总的来说,IS将会卷土重来,但不是以传统意义上政权的形式,而是恐怖组织的集合体。他们将会在互联网上生产并发布大量宣扬其价值观的内容,以引诱那些年轻但孤独的人来成为新的恐怖分子。”报告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ISIS 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