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查韦斯被邻国电视剧“抹黑” 委内瑞拉政府愤怒还击

来源:新华网

2017-02-18 13:43

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因病辞世快四年之际,关系本就微妙的邻国哥伦比亚拍了一部以他为主角的电视剧,一出来就“火”了。

电视剧播得热火朝天,委内瑞拉政府和查韦斯的支持者却被彻底惹“火”了。

理由就一个:你们还想把查韦斯“黑”成啥样啊?!

这部话题剧名为《司令官》,由索尼影视电视公司出品,1月30日在哥伦比亚首播,随后在拉美和美国多家电视台播出。

“司令官”是委内瑞拉人对查韦斯的爱称。这部每集1小时、长达60集的电视剧据称是要讲述了查韦斯传奇的一生。

说起来,委内瑞拉政府对这部电视剧的不满也真是不难理解。

委内瑞拉人再熟悉不过的查韦斯形象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而《司令官》剧中,查韦斯是这样的:

甚至这样的:

预告片中,这位“司令官”甚至张口就是“金钱和权利就像毒品,我总是想要更多”这种台词。

此情此景,无怪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怒火中烧:“我要求哥伦比亚停止针对委内瑞拉的攻击。他们攻击我,攻击委内瑞拉人民,现在又来攻击查韦斯。在哥伦比亚将会播出一部十足的垃圾。我们得做出反应。”

委内瑞拉不仅全面禁止此剧在国内播出,更于首播当日在两国边境地区对“跨境入侵”的哥伦比亚RCN电视台信号进行了封堵。

面对种种质疑,剧组也承认,诸多情节的确是虚构的......

剧中一位演员通过网络接受采访时辩称,虽然有些剧情确属虚构,但这只是艺术创作,并非刻意抹黑,委内瑞拉政府的反应有些过激。

“有人爱戴自己的总统,这很好,但也应该允许别人去创作、去调侃,进行多样表达嘛。”

除了“假情节”,从主创到主演,背景也有令人生疑之处——这是专为“黑”而组的局吗?

主创人员之一的纳伊姆,曾在遭受过查韦斯军事政变冲击的佩雷斯政府任职,算是坚定的查韦斯反对者。

查韦斯的扮演者帕拉,曾把哥伦比亚大毒枭埃斯科瓦尔的角色刻画得深入人心。

不过,禁播还是挡不住委内瑞拉观众的好奇心,不少人很快通过聊天软件分享了观看方法。

结果,一部电视剧引发了一场跨国大论战。反对这部电视剧的委内瑞拉政府和民众,与支持这部剧的两国观众在网上唇枪舌剑。

查韦斯的前妻罗德里格斯说,这部剧就像一坨“腐烂物”,而自己将“和我心中真实的查韦斯在一起”。她还说,不排除起诉剧组的可能。

委内瑞拉政府还在社交网站上发起了“这里不说查韦斯的坏话”活动。官方机构、民间组织和普通民众纷纷响应。

委内瑞拉政坛“第三号人物”卡韦略身穿印有“这里不说查韦斯的坏话”字样的T恤衫:

委内瑞拉妇女组织在街头合影,身后的涂鸦中包含“这里不说查韦斯的坏话”字样:

这位网友说:“尽管我很喜欢这部电视剧,也很高兴他们(剧组)对这样一位重要的领导人给予重视,可是他们应该考虑到他的家人和朋友的感受。他们基本上只讲述了查韦斯负面的事迹,有些是真的,有些根本就是诽谤!”

当然,支持电视剧《司令官》的人也不在少数,纷纷在网上留下辛辣评论。

首播该剧的RCN电视台在官推中配着剧中的画面写道:“看起来,查韦斯最在乎的是权力。”

这位网友吐槽则说:“《司令官》播出了,有些委内瑞拉人抱怨自己没法收看。亲爱的,不用看了,你们身在其中。”

这位网友更能怼:“既然这部电视剧惹恼了马杜罗,那我一定得去看看,肯定很有意思。”

眼看着光吵嘴架不行,委内瑞拉奋起反击,宣布将制作一系列影片和报道,向世界展示“真实的查韦斯”。

责任编辑:隆洋
委内瑞拉 拉美 拉美左翼 哥伦比亚 查韦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