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华盛顿再次疏远古巴?中资涌入美国后花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8 17:23

随着特朗普上台,在奥巴马在任期间稍有起色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进程再次迟缓,与此同时,中国却占得先机。

据德媒18日报道,如今宇通客车、中国重汽、中国一拖、吉利汽车、海尔家电等产品都已在古巴颇为知名。每天都有古巴人蜂拥到华为提供的数百个无线热点上网。华为还在协助为首批家庭安装网络。而由于受禁运的影响,美国在古巴的汽车等主要产品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产品。

外媒称中国在古巴的影响力增加,让中国企业在该国投资比美国的竞争对手领先一筹。中国以软性贷款的形式向古巴出口产品。中国是古巴最大的债权国,债务定期重组,其数量和条件被视为国家机密。古巴国家媒体则高调宣传与中国的合作项目,涉及基建、电信、旅游、电子等领域。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现已故的卡斯特罗在哈瓦那会面

过去20年,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角色日益重要,在投资流入和外交影响力上仅次于美国。

哈瓦那的亚洲外交人士称,过去,中国不愿投资古巴。两年前,奥巴马采取行动与古巴关系正常化,同时古巴改善投资环境,激起了美国商家及世界各地竞争对手的兴趣。

今年2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被问及关于古巴的问题:中方是否想在古巴市场对美国公司开放前加大在古巴的业务?

耿爽回应称,中古是“好同志、好兄弟、好伙伴”,“不会受任何第三方影响”。“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扩大对古巴的合作。这表明,各国对古巴广阔的发展前景有一致预期。”

中国作为“老朋友”提供丰厚的贷款,并且与古巴国有企业合作,因而备受当地政府青睐。

古巴国家媒体报道,去年底,古巴与海尔合作开设了第一家电脑组装厂,年产量可达12万台笔记本和平板电脑。

华为为古巴街头设置上百无线上网热点

古巴媒体网站Cubadebate上月报道,古巴与中国同意在可再生能源与工业领域加强合作,18家中国企业在哈瓦那出席了为期三天的会议。双方签署多个项目计划,包括与海尔合资进行可再生能源研发。

其它项目还包括制药、汽车制造,以及中国出资1.2亿美元援建圣地亚哥集装箱码头,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4.6亿在哈瓦那东部建造一个高尔夫度假村,上海电气向古巴一系列生物质发电项目提供资金和设备。一家船运公司经理也表示,生意十分红火。该公司把中国机器设备、交通工具运到古巴。

资料图哈瓦那一个车间检修从中国进口的火车头零部件

2015年,古巴从中国进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9亿美元新高。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即便美国总统特朗普进一步限制对古巴的贸易往来,该国所受到的冲击也会有所减弱。

与此同时,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拉美专家皮科恩(Ted Piccone)还向路透社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想中国加大施压,中国可能会决定在美国的邻国双倍地扩大其足迹。”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古巴 拉美 拉美经济 中国拉美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