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女佣坠楼前呼救,女主人不但无视反而用手机拍摄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4 12:4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日报道,3月30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的萨巴赫·阿尔萨拉姆区(Sabah al-Salem)发生了一起骇人的事件。

一名家政女佣在某高层住户窗户外擦玻璃时不慎失手,只能用一只手死死抓住窗台,并向屋内的女主人大声呼喊求救:“抓住我,抓住我!”

女佣苦苦用一只手抓着窗台

令人极度不安的一幕出现了,女主人不但没有施以援手,反而用手机对着苦苦哀求的女佣摄像,并对她嚷:“快上来啊,你这个疯子!”

几秒钟后,体力不支的女佣从七层楼高的地方跌落,不过万幸的是,她跌下之后身体落在了一个小的帆布棚上,经医疗团队的检查,她只是摔伤了胳膊,并无生命危险。

女佣体力不支摔了下去

女主人事后将12秒的视频上传到了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公众和媒体的广泛抨击。

某科威特人权社会团体看到视频后,当天就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该女主人的“非人道”行为,并呼吁有关方面进行调查。

当局行动迅速,当天就把该女主人逮捕归案,科威特司法公诉人以两个罪名向她起诉:未经双方同意向他人摄像和未经当事人同意将视频上传,公诉人还发表了一份有关该案子的简短声明。

面对检察官的质疑,该女主人为自己辩护说,当时她正在用手机秀自己的厨艺,突然听到另外一间房间外传来呼救声,跑过去看的时候,手机摄像头还在开着,就把当时的情况录了下来。他她还声称,女佣的体重比较重,她实在是不想冒险救她,否则两人可能一起摔下去。

这个案子的微妙之处是,该女佣是埃塞俄比亚黑人,来海湾国家科威特打工,在女主人家里刚上班才几天。女主人还否认女佣曾受到过虐待,从高层楼房跌落并不是因为无法忍受虐待而自杀。

在卡塔尔,等待拿Kafala签证的移民劳工排起长队。他们大多数来自不发达国家,为了打工挣钱宁愿在海湾富国遭受“剥削”

科威特和其他一些中东国家一样,实行的是“卡发拉”(Kafala)劳工体系。Kafala是阿拉伯语“赞助、资助”的意思。也就是说,跨国劳工需要雇主的“资助”和雇佣来提供合法签证以及在该国的居留权。该体系长期以来遭受广泛批评的一点,就是它造成了劳资双方极不对等的地位,劳工方不得不卑躬屈膝甘受雇主的压迫以拿到签证和居留权,资方压迫、剥削劳工的现象在中东尤其是海湾国家随处可见。

所以,本案中女主人展现出的“冷血”一面,不过是Kafala体系下雇主和被雇佣者的一种“正常”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中东问题 科威特 海湾 女佣 坠楼 手机 检察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